政黨票搶奪戰》 台灣基進不分區第一是她 陳奕齊第二 吳音寧任推薦大使

2020立委

由於2020選舉登記時間將近,各政黨都紛紛在這週公布不分區名單,在泛綠政黨搶票激烈的情況下,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也在日前喊出,雖然很多小黨感覺和民進黨理念一致,愛台灣也支持總統蔡英文,但政黨票「不行」投給小黨,因為達不了5%門檻,就造成選票浪費。

民進黨不分區納范雲、洪申翰,搶攻小黨選票

羅文嘉的話,除了造成綠黨、台灣基進等,支持蔡英文的政黨相當不滿,也透露出民進黨對小黨搶票的擔憂。據了解,為了避免選票被其他小黨分食,民進黨將社民黨創辦人范雲、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都被納入不分區安全名單,顯然是瞄準第三勢力的支持者。

其實從2016年的結果便能看出,當時外界從其政黨支持度推估,與民進黨合作的時代力量能拿到3、4席的不分區席次,但是最後有許多支持者將政黨票轉投給民進黨,導致最後僅拿2席,類似的命運是否會發生在2020與綠營合作的政黨上,值得觀察。

像是表態挺英的綠黨,這次將會自提不分區人選,不過據評估,恐怕拼領取政黨補助金的3%門檻較有機會,要拿到席次恐怕還有點距離。綠黨不分區預計提4到5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透露,自己確定會在名單上,但不會是前2名;另外,王浩宇也說,前2名是挑在社運或特殊專長上有名氣的人,「至少有一位會比我出名」。

台灣基進不分區:成令方第一、陳奕齊第二

同樣不滿「票投小黨會浪費」的基進黨新聞輿情部主任洪正則表示,他知道民進黨因為之前的經驗,一直擔心會被背刺,但洪正說,請羅文嘉放心,台灣基進一向以台灣大局為重的小黨,就連推派的任務型立委佈局也都是鎖定偏藍的縣市提名,像是台北、新竹、苗栗、南投等地方。

目前台灣基進除了公布的3席區域立委,包括台中市第2選區陳柏惟、台北市第8選區顏銘緯、以及金門縣洪正外,還會透過安排任務型立委,在全台各地提名總共10席區域立委;不分區立委提名程序也將在本週完成,規劃提出6人名單。

台灣基進也確定,由高醫性別所教授成令方排在不分區第一名,台灣基進表示,成令方任教20餘年,可說是桃李芬芳,能獲得許多「知識綠」的青睞;不分區第二名則將由黨主席陳奕齊出任。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原本也是積極協調,擔任不分區首位的人選,但據了解,由於吳音寧列不分區的意願不高,因此轉當「推薦大使團團長」,未來將透過輔選、拍影片等方式,幫助基進衝政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