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兩黨僅1成表態 環團:礦業法再不協商將前功盡棄

環境議題

國民兩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將在近日出爐,也意味著距離總統大選的時間真的不多了,但有一群人連續4周分別在行政院與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盡速推動《礦業法》修法,因為與其他法案一樣,若無法在這次會期內完成修法,由於屆期不連續,過去3年的努力將全部歸零。

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讓民間看見台灣山林在不當開發下,變得殘破不堪,因而引發礦業法修法的訴求。總統蔡英文更2度公開承諾,要修好礦業法,其中一次在2017年齊柏林逝世後,第二次則是今年6月18日總統府原住民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會議中,他表示,「我們還有時間來處理,就盡量來趕進度」。

然而,為了配合明年選舉,本屆立委最後一個會期預計將於12月17日提前結束,地球公民基金會推算,若不在11月底前進行協商,一切將前功盡棄。

霸王礦業法為甚麼一定要修?

礦業法在立法院歷經11次經濟委員會審查、4次政黨協商,2019年5月送交院長協商,近半年來沒有任何動靜,需協商後,通過二、三讀才算完成修法。

這次修法為甚麼重要?因為依照目前的礦業法,採礦其實是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的特許行業。

目前的草案的六大重點包含,第一,刪除私有土地業者可提出租金後先行使用的第31條規定(俗稱霸王條款),以及業者申請展延遭駁回可向政府要求補償的第47條;第二,未曾做過環評的礦業用地,需分級分階段補辦環評;第三,經濟效益評估報告不應開發時,礦業權設定不予核准。

第四,落實原住民權益,新增礦業用地及既有礦業用地申請展限時,都要落實原住民基本法21條;第五,開放資訊與參與,申請礦權、礦業權展限時需資訊公開30天,並由業者辦理說明會;第六則是使用土地應檢具礦場關閉計畫。

藍綠兩黨僅1成立委願意表態修礦業法

不過,令環團更失望的是,地球公民基金會於上周調查現任立法委員「是否願意在這屆立委任期內推動修改已經討論3年的霸王礦業法」,113位立法委員僅21位回答願意推動,僅18%立法委員承諾修法,4位表達尊重黨團意見。

民進黨在本屆立院佔有絕對多數,共有68人,最終僅林淑芬、尤美女、陳曼麗、王定宇、陳瑩、陳歐珀、江永昌,和蘇治芬回覆表示願意推動修法,占民進黨立委12%,另外,蕭美琴、賴瑞隆,和郭正亮,則表示依黨團意見為主。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痛批,民進黨已經在國會過半,還沒有辦法完成礦業改革,憑甚麼讓人民信任,也希望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能盡速回應近25人聯署對於礦業法修法的期待。

人數最多的在野黨國民黨,立委人數35位,僅李彥秀、陳學聖、廖國棟、蔣萬安回覆表達願意推動礦業法,占國民黨立委比例11%,則是各政黨表示願意推動修法比率最低的。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說,過去3年,每一次審查都可以看到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想辦法拖延修法,當時的經濟委員會召委廖國棟從出經濟委員會第一次召委協商後,中間延宕一年,到今年5月才開啟第二次協商,結果甚麼也沒協商到,就全部保留送院會協商,尤其可惡,所幸這次廖國棟願意承諾,希望國民黨來讓民進黨推動修法,發揮監督的功能。

拿大企業錢就聽話?環團:立委再不表態帶將有下一階段行動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屆6位原住民委員中,無黨籍高金素梅、國民黨孔文吉、鄭天財,及簡東明,也沒有回應是否願意推動礦業法修法。

然而根據地球公民基金會在2017年整理,營利事業捐贈的9億元合法政治獻金中,近十分之一與水泥石礦業相關產業,其中孔文吉獲200萬元以上、高金素梅獲100萬元以上。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王曦表示,我們當然願意相信合法的政治獻金與立委問政表現無絕對關係,但難道孔文吉與高金素梅要坐實「拿大企業錢就聽話」的指控嗎?希望2位委員能正眼看見原住民族群在脆弱環境中的艱困處境,亡羊補牢。

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現在離修法完成只差臨門一腳了,我們不希望看執政者的偽善,也希望選民睜大眼睛看清楚,在明年選舉投給真正說到做到的政黨,並強調針對不願意表態的委員,將會有下一階段行動,「幫他們說一些想說的話,拿了礦業多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