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匡時坦言高雄最快118年起還債 陳致中:到那時你們都不在了!

地方

高雄市議會13日進行市政總質詢,上演民進黨籍議員陳致中大戰高雄市長韓國瑜代理人葉匡時的戲碼,陳致中將砲火集中在韓國瑜選前的政見,他說空污問題仍然嚴重、交通依舊壅塞,甚至高雄已是全台灣最塞的縣市,還對南部大機場的可行性以及高雄市債台高築的還債等提出質疑,他播放過去韓國瑜曾說「有個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方法來還債」的影片,並問現場官員,到底韓市長口中的還債神招是什麼呢?

高雄市長韓國瑜選前開出的市政支票必須有經費支撐,但高雄市目前的財政條件能配合嗎?到底高雄市的債務壓力何時可以減輕?副市長葉匡時回應說「高雄市必須等到民國118年才開始還債。」

要求修改空污問題的裁罰標準

民進黨籍議員陳致中首先質詢,許多高雄市民反映,高雄市的空汙沒改善,除了高屏地區的肺腺癌年增率是台北15倍以上之外,在重金屬污染方面,居民體內鉮金屬含量超標的檢測追蹤,雖然他非常感謝環保局針對此事,已編列345萬元經費檢查,但就是檢查而已,沒有找出具體造成汙染超標原因,應該做流行病學調查找出原因,並強調高雄市環保基金應該要編列預算,且「現在立即啟動。」

接著提到裁罰方面,陳致中認為,市府對大型國營企業違規裁罰實在是太少了,某大企業5年違規78件,才罰1206萬元,但該企業全年營收破兆,等於平均每件只裁罰15萬元,他忍不住怒嗆,「根本是不痛不癢,沒有任何嚇阻效果,沒辦法有效的改善問題。」

陳致中因此提出建議,認為市府裁罰基準修正,把公司「營收規模係數」也列入裁罰規則中,並且累計次數應以行為前3年計算,現在前1年才叫累犯,應該改為前3年,裁罰所得應用來受汙染地區。

對此,環保局代理局長吳家安則回應,會回去再與團隊研議。

交通部長葉匡時打臉副市長葉匡時?

針對同樣許多人反映的交通問題,陳致中指出,高雄交通沒改善,塞車指數世界排名57,是台灣第一,跟台北一樣嚴重,現在高雄已有一條東西向快速道路,但在往來市區和原縣區間缺乏南北向快速道路,認為交通應是曾任交通部長的葉匡時的專長才對,若是葉匡時沒有為韓國瑜獻上良策,就是失職,葉匡時回應,目前最重要的方向是促使公車、捷運、共享單車等接駁轉運能夠更方便,更具體的做法即是再增加公共運輸的乘載量。

交通方面,陳致中最後問到南部24小時大機場,並亮出過去葉匡時任交通部長時說,找不到地方興建,但現在卻要為了韓國瑜開的支票改變方向,改口說可行了,難道是換了位置換了腦袋?

葉匡時則解釋,過去評估南部的腹地有困難,但在2個前提下可解決,第一個是填海造陸,第二是軍方空運大幅降低,而這2個前提都不是交通部說了就算了的,所以並不是所謂打臉問題。

民國118年以後,高雄市才可以開始還債?

陳致中接著播放韓國瑜在去年市長選舉前的訪問影片,針對高雄市的負債,韓國瑜表示有一個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方法,可以有計畫、方法地賺到這些錢,講出來會讓全台灣一片嘩然。

陳致中先是提問葉匡時「還債神招是什麼?」,葉匡時表示不知道,然後再問財政局長李樑堅,他回應,財政局本於職責,提出開源節流方式,「至於還債神招,市長沒有跟我講。」

「答案揭曉,所謂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方法,就是已經被韓國瑜自己所推翻的太平島開採石油,讓太平島變成股票上市公司」,陳致中接著說,民國109年總預算,屏東已經收支平衡,4年將減債106億元,並直接問葉匡時,高雄市何時可以還債?

葉匡時的回答則是讓陳致中瞬間傻眼,他表示,捷運黃線、林園延伸線都開始做,接下來支出只會不斷增加,所有非法定社福又不能減,依目前計畫推估,民國118年以後,高雄市才可以開始還債,也讓陳致中驚呼「到那個時候你們都不知道在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