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分區》強勢排除連朱馬人馬 吳敦義拉深藍韓粉搶攻國會過半

2020大選

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主導的不分區立委名單,提出後不僅未被媒體與黨內看好,反受到許多批評,但吳敦義無意退讓,且中常會也在13日通過,16日將由中央委員行使同意權,屆時恐怕又會面對一波砲火。

這份名單遭到批評的原因,主要是因缺乏亮點、多數為舊政治人物,甚至包括吳敦義自己入列,還有與富豪巨賈的利益交換,例如代表海外台商的溫玉霞是前藍委吳松柏之妻,還有天成醫療集團董事長的中常委張育美等具企業富商背景,都遭到黨內質疑與不滿。

親吳人士認為,國民黨黨產遭到凍結,吳敦義持家辛苦,但畢竟也率全黨在去年地方大選獲勝,就算自列不分區名單,又有何不可;因為黨主席要四處調頭寸,難免需要某些資金能力強的人士幫助,也因此才會出現有藍營政商關係人士受到提名的狀況。

清洗朱、連人馬引反彈

不分區安全名單曝光後,黨內包括朱立倫、洪秀柱與連勝文等重量級人士已連番開砲,名單確認後受到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游淑慧、徐巧芯等中間分子的不滿。

重點是,名單被指幾乎都是親吳人馬,連、馬、朱系統都未入選,招致不滿。本屆不分區立委是由朱立倫擔任主席時期所提,普遍被視為朱系人馬,這次吳敦義主導的提名一個不留,除行政官僚出身的前金管會主委、現任立委曾銘宗,因為對黨中央配合度高,被視為下屆執政的入閣可能人選而入列,其他未參選區域立委的許毓仁、陳宜民、林麗蟬等人都不再提名。

據了解,朱立倫陣營此次也運作高思博進入安全名單,最後被吳敦義取消,恐怕讓兩人因此嫌隙更深。連系同樣也由前副主席林豐正推薦連勝文,還有透過韓國瑜推薦曾參選汐止的律師簡榮宗,同樣鎩羽而歸,甚至還有馬英九推薦的陳以信也從第10的安全名單中被擠出至16名,引起連系、馬系對吳敦義的大力批評。

搶攻軍公教深藍,鞏固基本盤支持

此次安排代表警界的警大退休教授葉毓蘭,還有反年改的八百壯士領導人退將吳思懷,以及最新確認列為第8名的前立委邱毅,都是深藍族群的代表人物,也曾是新黨提名人選,被解讀是吳敦義向深藍靠攏,鞏固基本盤選票的做法。

不過,過於深藍親中的議題也可能引起爭議,例如吳思懷曾因赴中參加孫中山150周年誕辰紀念活動,與一行退將在台下聆聽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演講,被認為自甘矮化「聽訓」,還有邱毅言行立場親中,經常受中國電視台評論台灣時政,是否引起負面效應還需觀察。

拉進名嘴戰力,中南部縣市長選舉預備軍

曾是民進黨籍國大代表,又轉為國民黨的前立委鄭麗文,因過去曾與吳在立院共事而彼此了解,此次透過楊姓企業主推薦入選;還有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都是電視政論節目的名嘴級熟面孔,口才論述與知名度具佳,被納為吳敦義的不分區集團軍一員。

除謝龍介外,在安全名單邊緣的還包括嘉義縣前立委翁重鈞、屏東縣黨部主委廖婉汝,以及全國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被視為提拔地方實力派人士,特別是在國民黨毫無立委席次的台南、屏東、嘉義等地,有「平衡區域」的安排,甚至吳很可能將支持謝龍介、翁重鈞參選未來台南市長及嘉義縣長。

吳搶攻國會與韓國瑜合作

親吳人士解讀,吳敦義將未來發展重心轉移至立法院,只要國民黨單獨或聯合小黨取得過半席次,吳敦義就有空間運作爭取國會龍頭,選後不論是否續任黨主席,都可以在立院穩住地位。

有親韓人士認為,韓國瑜如果勝選,執政前期必會為展現全民總統決心,不會主動要求掌控黨權,吳應可完整任滿黨主席任期至2021年,只要吳敦義在立院整合藍軍力量支持國民黨與韓國瑜,兩人未來將是合作多於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