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進黨不分區安全名單:游錫堃8 林靜儀沒入榜 屏東死結還沒解方

立委選舉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差點因為國會龍頭備戰人選而「卡關」,13日傍晚提名委員會加開會議,在晚間終於達成共識,將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由不分區安全名單邊緣第14席往前挪到第8名,但立委蘇震清轉列不分區的爭議,仍未找到解套方案,明天中午中執會前,勢必要有個結果。

洪簡廷卉排不分區第一仍有變數

民進黨將在明(14)日續開中執會,不分區安全名單推估為14席,亮點是排序第一的原民代表洪簡廷卉,年僅34歲,曾任原住民台主播,雖然蘇貞昌稱不認識,也非他所推薦。但是出身原漢通婚的家庭的洪簡廷卉,曾經參與其超越基金會活動,而蘇貞昌的女兒、也就是新北市立委蘇巧慧的婚姻,也是同樣的背景,夫婿是出身阿美族的紀錄片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

有黨內人士透露,蘇巧慧與洪簡廷卉情如閨密,蘇貞昌會特別強調非他所推薦,是別有用心,是否名列首席,可能還有變數。

除了不分區第一名,目前第二名是新住民代表、馬來西亞的南投縣議員羅美玲。第三名是環保團體代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第四名是象徵泛綠整合意義的社名黨前主席范雲。

第五名至七名,都是現任不分區立委,包括弱勢團體代表吳玉琴、醫界代表邱泰源、法界代表周春米。游錫堃經協調後,名列第八。

不分區政治組排名第一游錫堃

有民進黨黨團「永遠的」總召之稱的柯建銘列在第九,因選區調整退出區域立委的高雄市立委管碧玲是第十名。

新系推薦代表為前立委沈發惠、海派推薦媒體人代表林楚茵,分別列名第十一、十二。第十三名暫時空出,待蘇震清爭議解套,是否改由屏東第二選區立委莊瑞雄上陣,蘇震清回到區域參選,未獲結論。第十四名是台商游萬豐。

前高雄市客委會主委古秀妃,也是賴清德總統初選發言人陳文彬的妻子,原排在第十五名,經討論後,擬由工程界代表、現任立委施義芳出任。

現任不分區立委跌出安全單榜外的有兩位,分別是護理界代表陳靜敏,以及在立院戰力堅強的林靜儀。

陳靜敏、林靜儀意外不在安全名單上

列入討論的人選還包括,新系推薦人台北市議員徐佳青,原列第22;台派代表性人物、律師黃帝穎也在預擬名單之列,排在第30名。與民進黨在區域立委提名充分合作的台聯也獲一席,前立委林世嘉象徵性地列在尾端。

這次不分區提名爭議肇因於蘇嘉全姪子蘇震清因選區重劃少一席,經協調後,退出區域立委選舉,本應列名不分區,但因涉及淘空案而生變。該案雖已澄清,廉政會也不立案,但為顧及形象,黨內對其列名,多所雜音。

游錫堃備戰國會龍頭的呼聲高

蘇嘉全無法接受黨中央違反的承諾,堅持不續留在國會,因此傳出游錫堃備戰國會龍頭的呼聲,但新蘇系仍力主蘇嘉全留任,反對游錫堃列名不分區安全名單。

擔任提名委員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強調「國會自主」的精神,若真的要提名什麼樣的人物當立法院長的話,應該放在安全名單的「邊緣」,這樣才能展現一個黨的氣勢和魄力。

但在非新蘇陣營的堅持以及蔡英文總統出面協調之下,事情有了轉圜,關於立委蘇震清轉列不分區的爭議,目前雖未找到解套方案,不過明天中午中執會前,將會有最後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