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票爭奪戰》綠黨搶時力原不分區第1鄧惠文 郭家軍棄柯轉親民黨?

2020大選

綠黨今(14日)公布不分區名單,第一名是時力也接洽人選,台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生鄧惠文,第二是台大資訊系教授高成炎,第三是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再來分別是環境與人權律師李菁琪,以及台灣農業讚創辦人李佑輔。

與綠黨合作架構較清晰,鄧惠文放不分區第一

鄧惠文強調,進入國會是希望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發揮,像是同婚合法後,仍須努力的性別平權概念、性別多元尊重等後續政策。另外,針對醫療照顧的部分,像是托育、長照,或是心理疾病上的介面,她能將更多專業的聲音帶進國會,打造更好的環境。

針對先前傳出鄧惠文可能列時力不分區,最後出現在綠黨名單上,鄧惠文表示,其實早在夏天的時候,就與兩方都有接觸,之所以會選擇綠黨,主要是因為在合作的議題上架構較清晰,能夠讓她就自己專業發揮,因此答應列為綠黨不分區第一。

針對綠黨與時力的衝突,鄧惠文表示,台灣社會已經在藍綠對立下,有相當多的衝突,她希望理念類似的第三勢力,可以在相同的目標下,一同努力。上週鄧惠文也上了立委黃國昌的直播,代表兩人的互動也不錯。

除了環境、能源,還要拚「抗韓」

第二名的高成炎則是綠黨創黨召集人之一,主要是主攻能源議題,像是能源轉型、反核議題等,高成炎在記者會上便砲轟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及其副手張善政提出的重啟核四,他強調自己若進入國會,會推動核能電廠全部除役,以及綠能轉型。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指出,高成炎是全台第一位提出「罷免韓國瑜」的人,是25年前韓任立委時就提出的先知,顯然除了環保議題上,「抗韓」也是選戰的一大主軸。

記者會上,王浩宇也強調,國民黨不只提出荒謬的總統候選人,不分區名單也極其離譜,有多位親中人士,應該總統、立委、政黨票「一票都不投國民黨」,王浩宇除了呼籲支持綠黨外,也希望選民總統支持蔡英文。

國民黨不分區恐掉到9席,親民黨派「郭家軍」搶選票

針對2020立委選舉,王浩宇表示,從綠黨做的民調來分析,國、民兩黨都在下降中,尤其國民黨的名單應該會讓他們重挫,如果沒有改變,恐怕只剩9到10席;民進黨則可以11-12席。王浩宇認為,2020會是第三勢力史上最有空間的一次。

王浩宇透露,近期民眾黨跟時力都有上升的趨勢,但時力有人才流失的問題,所以他預估只會勉強通過5%,也就是說,放在第4名的黃國昌恐怕很難進入國會;民眾黨則可能得到10%政黨票,有機會搶到5席不分區。

親民黨的部分,近日傳出「郭家軍」代表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副執行長蔡沁瑜將列不分區的前2名,由於先前郭家軍一直保持與柯陣營民眾黨的互動與合作,現在郭家軍改與親民黨合作雙邊押寶,讓柯文哲今(14日)忍不住指郭台銘,並暗諷「不知道郭董後面還有這一招」。

至於郭家軍最後會不會納入親民黨不分區?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表示,目前沒有做最後定案但透露「會有郭董的影子」。一般認為,在國民黨名單不理想的情況下,親民黨頗有機會吸走泛藍選民的政黨票。

王浩宇:鄧惠文一人就有5%以上的選票

針對台灣基進,王浩宇則表示,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沒有放第一,有點可惜,因為她的加分程度跟鄧惠文差不多,沒有吳的情況下,台灣基進要突破5%有點困難,但要達領取政黨補助款的3%是有機會的。

至於綠黨2020選舉的評估,王浩宇強調,鄧惠文是100分的人選,她的粉絲人數比綠黨多3.6倍,要過3%沒有問題。王浩宇說,根據內部評估,光是鄧惠文一人就有5%以上的選票,因此只要鄧的粉絲全部轉移,綠黨就能通過5%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