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三疑慮卡住 民進黨不分區提名陷入膠著 卓榮泰另闢室協商

政治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一波三折,由於中執會只能針對提名委員會提出的名單草案全案表決,因此任何爭議都必須在會前排解,黨主席卓榮泰另行闢室協商,分別與對名單有意見的中執委交換意見,中執會也因此「休息」至下午4時才開會。

疑慮一:洪簡廷卉列第一

據悉,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列名第8已獲共識,排名第1的原民代表洪簡廷卉傳出原與蘇系友好,並且曾經擔任國民黨前原民立委簡東明的助理,有其他派系表示異議。

疑慮二:林楚茵政媒不分換何博文上

原規畫第12名是海派推薦的主播林楚茵,但是這樣的安排,恐有政媒不分的疑慮,因此傳出有意替換為新北市議員何博文。

疑慮三:蘇震清、莊勝雄互換,莊不分區排名太後面

初選協調允諾屏東縣立委蘇震清的安排也尚未底定,解套方案是由第二選區的立委莊瑞雄轉列不分區,改由蘇震清參選,但傳出這席原本的承諾是排名第十,而目前規畫是第十三。

部分中執委不解,為何他們還沒看到名單,媒體就已揭露。立委王定宇會前受訪說,報派不一定正確,最後的決策在中執會,「我個人認為,最後結果不會這樣。」王定宇說。

王定宇:最後結果不會是報派那樣

中執委林耀文也質疑說,為何媒體會先知道,這是在今天的討論過程,大家會比較有疑問的地方。

立委陳亭妃表示,昨天討論時有人提議,是不是在今天開會前,可先得知名單的安排,但也有人認為,這樣不就洩漏了,但執委們還沒看到名單,為何媒體先知道,難怪處理過程會有微詞。

媒體詢問對於游錫堃改列第8,是不是代表獲得尊重,陳亭妃說,不是尊重與否的問題,因為游錫堃的態度是不忮不求,不是自己去強求的,是蔡英文總統希望游錫堃來擔任重要的任務,所以拜託已退休的游錫堃再來承擔,既然要承擔,就要賦予外界更好的看法。

陳亭妃表示,立法院長蘇嘉全本屆就是排在「政治組第一名」,大家希望游錫堃進入不分區,就是希望游錫堃來擔任立院龍頭,是不是也應比照。

她還說,大家知道游錫堃列不分區的消息後,認為「台灣價值就是水牛伯、就是游錫堃」,所以政黨票一定會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