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不分區爭議》張善政切割韓國瑜緩頰 郭董籲支持者票投親民、民眾黨

2020大選

選戰進入倒數,國民黨不分區名單於昨(13日)中常會通過,但這份名單不僅媒體與黨內同志不看好,連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副手張善政也喊話,「我們就把總統選舉跟不分區切割」,甚至表示,若真的不能接受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政黨票可以投民眾黨,只要不要投民進黨就好。

雖然,韓國瑜之後表示,張善政是無黨籍,對政黨政治未必熟悉,他會再跟張溝通,但已充分展現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的焦慮。

千歲不分區?國民黨不分區前17名加總共994歲

張善政今(14日)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國政顧問團很多成員看到不分區名單是高度失望的,個人認為名單中還有還是有不錯的人,如現任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但整體無法無法期待。

至於講到是否會影響到總統選情時,張善政說,「國政顧問團盡其在我,我們全力把焦點放在總統副總統上,國民黨(國會)能過半,以後施政會比較有效率,但如果國民黨無法過半,優先次序當然要讓韓國瑜選上」。

張善政認為,行政權與立法權一樣重要,但如果必須二擇一,而且對國家影響力能立竿見影,行政院當然比較快。「韓國瑜如果沒辦法進到總統府,立法院過半也是假的,所以國政顧問團就把總統與不分區切割,不要因不分區名單好壞,影響打拚選舉的心情」。

此外,張善政也點出這份名單問題在「不夠年輕化、快到千歲了」,主持人羅友志補充,前17名共計994歲、平均年齡63歲。

張善政還藉此虧了一下這份名單,他說,如果拿到執政權,會讓內閣成員年輕化,不敢說一定是幾歲,但一定是明日之星,「不希望發生行政團隊在做施政報告時立法委員聽不懂」,如果發生代溝,行政團隊可能還要另外開很多溝通協調會,甚至開課。

除了親中,還有不少皇親國戚

除了這份名單年紀稍長外,被提名人具爭議的也不少。如排名第1警大退休教授葉毓蘭、第8前立委邱毅,新黨在2016年不分區立委就曾提名過,被解讀為向深藍靠攏。

此外,這些人言行爭議也不少,葉毓蘭曾公開表示,香港反送中都是「殺紅了眼,朝死裡打的暴徒」;排名第4反年改的八百壯士領導人退將吳斯懷曾「赴中聽訓」;邱毅則多次主張兩岸必然統一。

除了這些爭議外,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范世平稱,這份不分區名單充滿「皇親國戚」。

其中,包含排名第11的車宜靜、為救國團主任葛永光妻子,為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夫人蔡令怡閨蜜;第13的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溫玉霞,則是國民黨前立委吳松柏之妻;第17的普大應用材料公司執行董事吳怡玎,看似代表科技業,但原來他的父親是國民黨前立委吳光訓、母親是前中常委吳陳瓊秋。

而這也難怪在名單公布後,不少人戲稱國民黨的財務真的非常拮据。

張:吳敦義排在15名最漂亮;吳:自己名次將下調

當然吳敦義自己排名在第10的爭議也不小,張善政表示,以吳敦義的歷練當立法院院長綽綽有餘,但國政顧問團的共識是他排在第15名最漂亮,展現他的氣度,來展現企圖心,但現在沒有。

張善政認為,面對外界批評,吳敦義應該出來說明一下比較好,不分區名單他可能有他的考慮,外人不見得知道,還沒說明以前大家對他一片罵聲,對他也是一個損傷,之後選立法院長,也會希望有更多力量去支持他。

經過一夜紛擾,吳敦義表示,將在明(15日)召開臨時中常會,調整不分區名單,他的名次會再往下調整,至於是否在安全名單內,則未多做表示。

郭台銘呼籲票投民眾、親民黨

名單一公布,首當其衝的莫非站在第一線正在競選區域立委的國民黨參選人,國民黨立委柯志恩發文表示,經常5點半出門向早起的民眾請安拜票,但不分區名單公布,「看來我必須更早起晚歸」。昨夜亦有國民黨議員羅智強、徐弘庭、游淑惠等人在國民黨部外靜坐抗議。

國民黨選情,韓國瑜民調始終大幅落後總統蔡英文,本來就相對艱辛,在不分區名名單公布後,連黨內都高分貝反彈無疑是雪上加霜,再加上今年小黨林立,除了親民黨,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民眾黨都可能瓜分掉政黨票,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不諱言在臉書拉票,呼籲粉絲政黨票請支持民眾黨親民黨,餅做大第三勢力才會贏。

吳敦義明天該如何調整這份飽受批評的名單,撐住國民黨的老招牌,在個人與政黨之間該如何取捨,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