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風向又變了!川普:中國是騙子 警告將對中再增關稅

國際

美中貿易談判似乎又卡關, 川普對中國再度發出威脅言論,前一陣子才傳出美國將撤銷中國高關稅的傳言,現在看來白宮的風向似乎又變了。

根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CNBC等外電,全球企業和投資人莫不密切關注美中貿易談判任何走向,正當協議貌似頗有進展,川普12日卻表示「美對中關稅可能再大幅增加」,市場預期再蒙上動盪陰影。

美中談判進一步退兩步?川普警告再加關稅

11月7日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美中雙方「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一名美國官員也出面證實這項消息,然而川普否認了這件事。

川普12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發表演講,樂觀表示美中貿易協議第一部分「很快」就會完成,但也警告「若(美中)沒能達成協議,我們將大幅提升關稅」。

《商業內幕》指出,這自相矛盾的訊息,代表川普團隊內部出現明顯分歧。

美中貿易協議的內容大部分並未公開,不過10月川普表示中國同意購買價值500億美元的美農產品、開放金融市場,並對智慧財產權和技術轉移實踐更嚴格的規範。

500億美元的農產品約是中國2017年進口量的兩倍(240億美元),但中國尚未證實這項條款。

「2019年年底(美中)可能會先簽一個小型協議,」華府右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中國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指出,「問題在於(川普)總統更關注股市,還是他競選主打的貿易問題」。

貿易專家:川普不會撤銷2500億美元對中關稅

CNBC報導,10月美中重啟貿易談判,原定在11月底簽署協議,然而兩國現在又陷入僵局,主要癥結點在於「中國堅持美國將『撤銷懲罰性關稅』納入協議,但美國並不同意」。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12日告訴CNBC,美方立場是「除非美中先達成協議,否則美國不會調整對中關稅」。

《路透社》則指出,貿易專家認為美國一定會保留一些「高關稅」,作為未來與中國談判的籌碼,所有加徵關稅中,就屬2018年7、8、9月總共2500億美元產品最不可能撤銷關稅,而愈近期或計劃落實的關稅則愈有協調空間。

川普曾表明「不會撤銷所有對中懲罰性關稅」,但有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作為協議的一部份,美方「暫時」不會按原定計畫在12月對中施加新一波關稅,但最終仍得視談判結果而定。

美國目前對價值超過5000億的中國產品課以重稅,而作為報復,北京也對價值約1100億的美國產品施加懲罰性關稅。

2018-2019年美對中懲罰性關稅。(資料來源/《路透社》,製表/洪培英)

聯準會主席鮑爾:暫不考慮負利率

另一方面,川普12日批評聯準會不願推出「負利率」,導致美國面對其他降息國家時失去競爭力,他也將美股漲幅不力歸咎於聯準會不願積極配合。

然而,聯準會主席鮑爾13日向國會聯合經濟委員會作證,連續3次降息後,利率暫時應維持不動,且美國經濟成長、勞動市場及通膨穩定,因此聯準會分析出來的結論是無須推行負利率。

不過有鑑於全球經濟成長趨緩,還有美中等國貿易戰變數,若美國經濟惡化,鮑爾亦不排除再次降息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