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谷歌、臉書候選人也不怕 數位競選廣告還有這些路可以走

社群網路

距離台灣總統大選只剩下2個月了,Google、Facebook相繼表態對於競選廣告的限制。

Google暫停接受台灣候選人的競選廣告

Google於13日宣布「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1月17日這段期間,所有 Google 廣告平台暫停接受台灣候選人的競選廣告。」Google表示,「面對不實訊息,我們持續與台灣優秀的第三方查核夥伴合作,以期為台灣社會的媒體識讀、數位素養的提升作出正面改變。」

Facebook要讓用戶清楚看見出資者

Facebook於7日舉行視訊說明會,由位於加州矽谷Facebook總部的主管表示,將積極增加「廣告透明度」,11月中旬將強制執行,下廣告需要求管理者與出資者身分認定,讓用戶可清楚看見出資者、申請人帳號、刊登時間等資訊。

Facebook 表示,已透過「移除」、「降低」和「告知」等3方策略因應,2019年第一季已移除了22億個假帳號,也與第三方事實查核單位合作,其中在亞太地區就有20個。也提及目前全球有40個團隊會聚焦各地選舉,投入3萬5000人做安全性相關工作,其規模是2017年的3倍。

劍橋分析後,各平台開始有假新聞的防範

聖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邱繼弘表示,整個事件源自於劍橋事件之後,大家對於大的社群平台會影響選舉這件事情有質疑。很多人會開始買假新聞廣告,或是外國勢力會透過這些政治廣告企圖影響選舉,因此各平台開始做一些防範,如twitter也已經決定全球禁止選舉廣告。

所謂劍橋事件指的是,「劍橋分析」的吹哨者威利(Christopher Wylie)非法取得臉書5000萬個用戶資料,對這些用戶進行分析後,於2016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投放各式假新聞及個人化廣告,影響中間選民,並確保他們最後能夠支持川普。

台灣除了Google之外,Facebook、LINE依舊能投放廣告

邱繼弘認為,Google聯播網禁止投放選舉廣告之舉對於選舉來說,影響不大,因為台灣除了Google之外,Facebook、LINE依舊能投放廣告,也可以透過直接跟網站購買廣告版位。

邱繼弘表示,因為台灣至今,還沒有法律規定政治廣告的事情,所以Google做的事情部分是追隨合夥的一些規範,美國如果說不做了,那台灣及全世界也就不做了;LINE也是一樣。

他強調,日本本來就是不做政治廣告,日本選舉連報紙都沒有廣告,日本對選舉宣傳有很嚴格的規定。因此,LINE原本是不做政治廣告的,但是台灣市場有需求,所以也做一些政治廣告。

就現今的數位廣告市場來說,拒絕的也只有Google,而臉書基本上是最不積極的,所以臉書的做法基本上是法律的底線,必須透明,要接露資金來源,表明是誰投遞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