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美元債暴跌》國人42檔基金持61億元部位 專家認為贖回的條件是…

債市

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以及北大控股的「方正集團」美元債券10月下旬遭投資機構拋售,使得美元債券價格急跌,陷入空前債務危機,引發投資人恐慌。根據TAROBO大拇哥投顧的資料顯示,有將近15家基金公司、42檔境內外基金持有紫光公司債,合計持有總額200.53百萬元美金 (約61億台幣)左右,各別基金持有比重約落在0.01%~3.72%區間。

42檔基金持有紫光公司債

全球低利率風潮來襲,資金大量流入高收益債券基金,而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是不少台灣人偏愛的資產之一,主要是因為有高配息收益,成為追逐的標的。受到紫光、方正發行的美元債券價格急跌影響,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曾示警,亞洲高收益債多數以中資企業發行的美元債為標的,提醒投資人得特別小心謹慎。

而究竟有多少的境內外基金持有紫光和方正公司債?根據TAROBO大拇哥投顧統計,目前約有15家基金公司、42檔基金持有紫光公司債,僅有2檔基金持有方正公司債。


 

其中,進一步分析,持有紫光公司債的境內外基金,其中15家基金公司以安聯投信持有67.24百萬美元最多,其次是富達投信持有49.08百萬美元,第三則是NN(台灣總代理為野村投信),持有42.11百萬美元;若以基金數持有紫光公司債的檔數來看,合計共有42檔,持有總額約61億台幣,等同這61億元是暴露在違約的風險之下。其中,包括野村投信、富達投信各有10檔基金持有紫光公司債,施羅德投信也有5檔,其餘則是落在1~2檔。

至於持有紫光公司債占整檔基金的比重又是如何?從整體來看,持有比重大致約落在0.01%~3.72%。其中,野村中國境內新興債券持有占比3.72%最高,其次是野村亞太新興債券3.66%,包括富邦中國高收益債券、瑞銀亞洲高收益債券以及群益中國高收益債比重也都是3%以上。

針對近期紫光與方正科技頻傳的違約風險,富達亞洲債券投資組合經理人夏苔耘則指出,認為中國政府對於具有政策重要性的企業或產業仍會提供足夠支援,因此這些企業雖然會遭遇波動,但真正違約的風險並不高。

財經部落客、基優網Fundlover創辦人白富美認為,受到紫光債價格下跌影響,紫光債持有比重偏高者,基金淨值不免受拖累,但從比重來看,持有紫光公司債比重3%雖然多少都會有影響,但是不至於有太大波動的影響層面。

持有公司債被點名!專家提4點看法

但根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截至8月底的統計顯示,今年中國公司債違約金額已突破800億,全年累計很可能超越去年約1220億元的歷史紀錄。

若是遇到市場出現利空之際,手上持有「被點名」公司債的投資人又該怎麼做?白富美則建議四點,第一,投資人應先以投資工具和網站找訊息,確認手上基金是否有大家所說的未爆彈地雷,或是先關注基金公司和經理人的評論及操盤動態。

第二,因為台灣人偏愛債券基金投資主要是看好配息,比如像是退休人士就特別看好每月有配息現金流,因此大多長期投資不考慮贖回,使得大部分是否要結算贖回的決定權皆落在基金經理人手上,白富美認為,就投資人而言,「最重要是要看這家基金公司的投資團隊,對於利空事件發生後的操作,以及是否對於事件嚴守把關。」

白富美說,若只是因還沒有爆發的事就贖回,除非有找到更好投資標的,否則投資空窗期就沒有配息,因此投資人要有任何動作之前,得先想好退路。

第三,假設基金公司無法說服投資人自己本身,例如績效不好、配息不佳,又持有不少可疑債券,「那的確是可以換檔操作」她說。第四,白富美也認為,其實投資人有時也可以反向思考,相信基金經理人和公司,一時市場動盪,若沒有違約情事,反而是可以逢低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