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南誠品熄燈倒數 古書拍賣會登場將可見海倫凱勒真跡

生活品味

想要一睹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盧梭的親筆手稿,12月可以到敦南誠品書局的「清風似友 2019台北古書拍賣會」的預展一飽眼福。

這是為2020年5月31日敦南誠品正式熄燈所辦的特展之一,敦南誠品書局14日宣布熄燈倒數200天,並舉舉行古書拍賣、名人私人收藏展「嗎啡老物」等七場老派驚喜,敦南誠品邀請會員、讀者回來敦南店,「敦南人回家吧」。

「1990年代晚上我到這裡,在外面碰到一群花枝招展的小姐,原來是舞廳的舞小姐下班之後來逛誠品,她們覺得,我在誠品買一本書出來之後,我就跟別人不一樣。」掃葉工房傅月庵老師指出,台灣的書店歷史可畫分為在誠品之前和誠品之後,全世界講到台灣的書店,能拿得出去的就只有誠品書店。

在2020年5月31日熄燈前,敦南誠品書局將舉行老派驚喜,包括「清風似友」古書拍賣、有詹宏志分享的「典藏敦南」系列講座、包括張愛玲的《半生緣》十大限量復刻書封展覽、黃子佼等人私人收藏的「嗎啡老物展」、「老物市集」、「一卡皮箱」、「個人出版POD」等特展。

敦南誠品書局倒數熄燈,舉行停辦了23年古書拍賣

傅月庵特別提到將於12月29日正式登場的「清風似友」古書拍賣,懷念起學長、誠品書局創辦人吳清友在1992年時為了讓誠品更有書局的靈魂,在辦了第一場古書拍賣會,為台灣書店的先驅者,這幾年舉行古書拍賣的傅月庵說,我們辦春風似友的古書拍賣,就跟同仁說,其實我們落後誠品二十幾年,吳清友學長是先知。」

敦南誠品的古書拍賣從1992年到1996年共舉辦了四次,會停止的原因傅月庵感嘆地說,「因為那時台灣人可以花100萬去買一張畫,不願意花100萬去買一本書,是我們跟不上誠品,而不是誠品跟不上時代。」

誠品古書拍賣中有東山魁夷為追悼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而出版、全球限量350部的《古都》。(攝影/鄭國強)

為了紀念吳清友,原來稱春風似友的拍賣會在今年改叫「清風似友」,將在12月29日拍賣近600分珍稀古書,包括蔣勳還在雄獅擔任主編時的書法真跡、詩人余光中、商禽、劉克襄的新詩初版品。

傅月庵還趣談一段小故事,劉克襄筆名劉資愧,其實劉資愧才是本名,因為父親是日治時代的左派青年,認為資本主義該慚愧,所以取他名字是劉資愧,當時他寫了一本新詩覺得很棒,印了500本分送親友,後來覺得不妥,全部收回來燒掉,「因為有人沒有還他,所以市場上剩下少數幾本,今天可拿來拍賣。」

盧梭或托爾斯泰,真跡都在敦南誠品展出

拍品中還有一封海倫凱勒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盲人協會募款打字的一封信,她用鉛筆簽了名。還有「日本書壇第一人」之稱的東山魁夷,他為追悼日本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而於1973年出版、全球限量350部的《古都》,前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在畢業不久後主編的文青雜誌。

為古書拍賣而舉行的展覽也非常吸引人,傅月庵說「沒想到這些真跡都在台灣。」第一件展出作品就是獲得1958年諾貝爾文學獎的《齊瓦哥醫生》打字稿,是蘇聯作家鮑里斯.帕斯特納克在1948年的作品。另一個俄國作家展品就是托爾斯泰論大仲馬跟左拉的親筆手稿。

預展中還有法國提出人生而平等的哲學家盧梭所寫的《愛彌兒》未刊稿,傅月庵表示,盧梭生前寫過三分關於女權的稿子,在《盧梭全集》裡面也沒有收錄,後來輾轉到台灣來了,有幸於這次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