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別人喜歡你 就請他幫個忙

書摘

越付出越愛。

上學時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個性獨立,凡事自己解決、從不找男生幫忙的女生,通常沒什麼人追;看起來嬌弱,動不動就麻煩男生的女生,往往眾星拱月。

以前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直到我在著名心理學家埃利奧特.阿朗森的《社會心理學》中讀到一個故事:一七三六年的某一天,富蘭克林在賓州的議院發表演講。一位議員反對他的觀點,於是也發表了一篇演說,激烈批評了富蘭克林。

這讓富蘭克林有點措手不及,但他又想爭取這位議員的認同和支持。

怎麼辦呢?他無意中打聽到議員的家裡正好有一套非常稀有的圖書。於是,他用十分恭敬的語氣寫了一封信,厚著臉皮向議員借書。

沒想到,議員竟然同意。一個星期後,富蘭克林還書時鄭重地向他表達了謝意。

當他們再次在議會廳見面時,富蘭克林這樣描寫:「他竟然主動跟我打招呼(以前從來沒有過),後來我們談話,他還表示任何時候都願意為我效勞。」

從此,他們化敵為友,終生保持著友誼。

從這一段經歷,富蘭克林得出了一個結論:曾經幫過你一次忙的人,會比那些你幫助過的人,更願意再幫你一次忙。

很有意思吧?

因為通常我們都認為,麻煩別人是件非常糟糕的事情,別人會反感、心存各種不滿,這導致我們沒辦法在遇到麻煩時開口向人求助。

其實,這種想法是不對的。

很多時候,你麻煩別人,不一定就會讓對方不高興。相反的,別人在幫了你之後,內心會產生一股極大的滿足感,日後看你的眼神也會不一樣。

所以,讓別人喜歡你的最好方法不是去幫助他們,而是讓他們來幫助你。

靠「麻煩」讓討厭你的人跟你當朋友

朋友小筠跟我講過一個發生在她身上的故事。

之前有同事看小筠不順眼,經常在背後說她壞話。小筠知道後很生氣,私底下大聲質問那位同事:「我到底哪裡得罪妳了?」

同事白眼一翻,很不屑地說:「妳這個人說話娃娃音,嗲聲嗲氣好做作,我很不喜歡。」說完,她用力推開小筠,大搖大擺地走了。

看著她離去的背影,小筠的心裡五味雜陳。「她這樣對你,真的很過分耶!」我替小筠打抱不平。

我跟小筠是很多年的好朋友,從我認識她的那天起,她就是娃娃音,聲音軟綿綿的很好聽,朋友們都戲稱她是「志玲姊姊」。

所以,我很氣憤地說:「妳的娃娃音是天生的,根本不是裝的好不好,那個同事說話實在有夠欠揍!妳後來怎麼對付她?」

小筠告訴我,她想了很多辦法,包括主動向那位同事示好,但都沒能扭轉對方對她的錯誤看法。她本來打算放棄,可是有一天,突然在書上看到一句話:「我們並不因為別人對我們的好而愛他們,而是因為自己對他們的好而愛他們。」

這句話給了小筠很多靈感和啟發,她決定拋開舊日恩怨,找那位同事幫幾個小忙。就在她第一次開口求助時,對方明顯不適應,臉上露出一絲驚訝,還有點不好意思,但最終還是幫了她。

事後為了表示感謝,小筠便熱情地邀約她出去吃飯。這時,同事更加不好意思,臉頰上飛快地浮現兩朵羞澀的紅雲。

就這樣,連續幾次找她幫忙後,她再也沒說過小筠的壞話。我向來就知道小筠很聰明,但沒想到她這麼厲害,連討厭她的人,都能輕鬆收服。小筠的這段經歷應驗了那句話,好關係是麻煩出來的;你越是麻煩別人,別人越喜歡你。

人都是越付出越愛,而不是越得到越愛

遺憾的是,很多人終其一生都走在錯誤的道路上,他們以為自己對一個人付出越多,對方就會越愛自己、越離不開自己。

真實的情況卻是相反。

這就好比情感投資,你投資得越多,對投資對象的感情就會越深。所以,想讓一個人喜歡你,不妨多去麻煩他,讓他多幫你,對你多付出,時間一長,他就會越來越喜歡你,越來越依戀你們之間的關係。

看過法國作家安東尼.聖修伯里寫的《小王子》嗎?這本短篇小說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王子與玫瑰花的愛情故事。

小王子在一個小小的星球上生活。有一天,星球上忽然綻放了一朵嬌豔的玫瑰花。小王子從來沒有見過這麼美麗的花,出於強烈的愛慕之心,他每天都細心地呵護她、照料她,為她澆水,把她放在花罩中,用屏風保護她,除掉她身上的毛蟲。當然,還要忍受她的挑剔和驕傲。

那時候,他發自內心認為,他的玫瑰花是宇宙中獨一無二的。

可當他到了地球,發現一座花園裡就有五千朵完全一樣的玫瑰花,他為此非常傷心:「我還以為我有一朵獨一無二的花呢,我有的僅是一朵普通的花。」

就算那朵玫瑰花很普通又怎麼樣呢?小王子還是很牽掛她,放不下她。

後來,一隻小狐狸告訴他:「正因為你為你的玫瑰花費了時間和精力,這才使你的玫瑰變得如此重要。」

小王子才恍然大悟。

他的玫瑰花很普通,但他為她花費了很多時間,投入很多精力,因此她就變得重要了,成為他的唯一,以及心頭最愛。

這朵玫瑰花將他馴服了,他們之間建立起非比尋常的關係。

這故事讓我受益匪淺。人都是越付出越愛,而不是越得到越愛,這是人性的真相之一。所以,想讓別人喜歡你,你就要請他幫個忙,等你成為他心中那朵特別的玫瑰花時,他就被你馴服了,你們之間的感情自然牢不可破。

內容來源:《好關係是麻煩出來的:寫給每個人的社交能力書》方智出版社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