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過半高屏人想「罷韓」韓國瑜2020面臨「雙殺」窘境

政治

美麗島電子報14日公布最新民調,總統蔡英文以49%的支持度,大勝高雄市長韓國瑜的31.4%,雖然不是該單位做過兩人相差最大的一次,但領先17.6個百分點依然是非常可觀的差距。

「國政配」、「蔡賴配」加不了什麼分

美麗島電子報也將副手納入考量,針對與韓國瑜搭配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以及可能與蔡英文配的前行政院賴清德,詢問民眾對「國政配」、「蔡賴配」的意願。

結果顯示,副手加分的效用相當有限,「國政配」的支持度為32.8%,「蔡賴配」則是49.6%,與兩位候選人各自的民調差不多。

先前傳出,蔡英文原本預計將14日早上公布副手人選,但由於民進黨中執會原本要通過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卡關,蔡也就將宣布副手的時程順延,競辦發言人阮昭雄也說,副手人選在這1、2天就會對外公開。

另外,納入近日宣布參選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一同比較後,則變成蔡40.5%、韓27.5%、宋10%,蔡、韓依然有13個百分點的差距。從交叉分析中能看出,藍綠選民依然支持各自候選人為主,除了親民黨外,明顯支持宋楚瑜的政黨是民眾黨,約有4成的支持者表示會投給宋,僅有不到2成會投給蔡。

近6成不信任韓;4成4選民支持罷韓

由於公民割草行動、We Care高雄等民團發起罷免韓國瑜的連署,雖然無法與總統大選同日進行罷免投票,但仍被視為總統選戰的議題。民調顯示,若韓國瑜未當選總統,有44.6%的民眾支持高雄市民罷免韓國瑜,比不同意的34.9%多出近一成;其中高屏地區支持韓被罷免的民眾為51.6%。

除了盼韓國瑜被罷免的比例高外,不信任韓國瑜的選民更達57.1%,其中40歲以下,以及大學以上的族群中,更是有6成以上選民表示不信任,高屏地區有62.6%的人不信任韓,在這種氛圍下,韓確實有被「雙殺」的可能。

根據《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罷免門檻需要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罷免案即通過,而罷免韓國瑜約需57萬票。去年選舉時,對上韓國瑜的陳其邁獲得74萬票;We Care 高雄的創辦人尹立也早在10月初表示,原本預定在12月底前募及30萬連署,已提前2個多月前就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