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遊樂器材拉上封鎖線三年不處理 孩子的權益誰來照顧?

地方

衛福部於106年1月25日修訂了「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校園裡面的兒童遊樂器材一併列入納管,要求各校遊戲設施必須要取得專業檢驗機構出具的合格檢驗報告,同時也提高審核標準。

而眼看當時規範的三年期限即將在109年1月到期,教育部將其再展延3年到112年1月。

也因此各地方議會都有議員針對國小校園內設施拉上封鎖線,並且對於撤除封鎖線的時間看似遙遙無期,孩子下課遊戲權益嚴重受損提出不滿。

北市汰換空窗期需2年,柯文哲:要求明年完全95%

11日台北市議會總質詢,國民黨籍議員王欣儀表示,台北市有140所國小,共314座遊戲場,但是到現在還有接近4成,即52所學校(共70座遊戲場)不合安全規範。

而根據台北市教育局發布給各校的公文,明文要求不符合安全規範且設置時間達10年(含)以上者,於今年11月30日前須全數拆除。但問題是拆除後的設施又不能同步裝上新的,可能還要等到110年才能設置完成,難道孩子們未來2年內都無法使用遊樂設施?

王欣儀認為實在不合理,所以希望台北市長柯文哲能夠將心比心,了解身為孩子家長的感受,要求校園遊戲場提前到明年完成改善,並針對已取得及未來將取得合格檢驗報告的學校,應加速完成第二階段的入校稽查。對此,柯文哲給出承諾,表示除了少數需要配合學校工程,其他9成5不合安全規範的遊樂設施將提早於明年完成改善。

議員呼籲效仿雙北成立總務輔導團

台中市議會也不分藍綠,分別在12日及14日的教育文化業務質詢都有議員針對國小校園遊樂設施的問題提出質詢。

民進黨籍議員吳敏濟表示,台中市教育局今年偏列1900萬元預算,明年1469萬元,但這還是離教育局所估的更新國小遊戲場費用4.36億非常遙遠,建議成立總務輔導團,重新調整各校所需,有些不符合安全規範可能並不是因為設施老舊或有立即危險性,而是動線或活動空間有安全疑慮的話,並不一定要花大錢做更新,此舉能大幅降低成本。

吳敏濟也表示,他調查了新北市遊戲場改善計畫,每座單價50萬元,台北市視場地大小給50萬至150萬的補助,並且雙北皆有成立總務輔導團,針對無須更新的設施進行空間重整,調整設施方向等。而台中市每座單價高達200萬元,居各縣市之冠,而且檢驗不合格者全部編列200萬元,導致目前登錄完成率僅18.11%,不到2成。

中央政策無配套,「龍燕」都逃不過被罵得命運

國民黨籍議員李麗華也同樣針對這個議題進行質詢,她怒批「中央亂來一只令,市府雞毛當令箭」,認為中央關心孩子安全是好事,但好政策卻沒有相關配套措施,一聲令下便要教育局辦事,也未有提供任何補助經費,各校依規定封鎖線一拉,孩子的權益受損,家長投訴未曾停歇,去年罵林佳龍市長,今年接著罵盧秀燕市長。

李麗華表示,衛福部修改兒童遊戲場設施相關規定,導致台中市許多學校原本沒有不良遊具,因新規範部分限制,遭判定不合格,「中央亂來一只令,市府雞毛當令箭」,影響學童使用的權益,要求市府教育局積極改善。

教育局長楊振昇則回應,目前全市校園遊戲器材檢驗結果,全市公私立國小共235校,其中檢驗合格有17校,遊具檢驗不合格有211校,校內無遊具者有7校,目前有783組遊具已經視情況開放使用、146組未開放使用,並強調「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

楊振昇表示,汰換老舊及不堪使用或有立即性的危險遊戲器材是目前最重要的,未來將採納議會議員建議,參考其他縣市成立總務輔導團,透過現勘研擬解決策略,並持續提高預算及積極爭取中央補助經費,協助改善學校遊戲器材,確保學童安全。

副市長楊瓊瓔也喊話教育部長潘文忠,期盼中央協助地方編列經費汰換校園不良遊具,保障孩子使用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