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引發全面反彈 吳敦義不退讓恐提早下台

2020大選

國民黨中央在13日正式公佈了明年大選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但因黨主席吳敦義自己列入安全名單,且名單中多是自家人馬,且因前立委邱毅、退將吳思懷等爭議性大,恐怕演變成總統立委選舉的包袱,引發幾乎全黨各派人馬的一致反彈,變成「全黨打一人」的風暴,讓黨中央不得不召開臨時會議,預料將做調整。

不分區名單變成選戰包袱,黨內各派動員周六審查會杯葛名單

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引發黨內風暴且愈演愈烈,雖然挺吳人士也動員支持,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李福軒與百餘人發表聲明,並在黨中央外連署支持吳敦義列入安全名單,吳還特地到場拱手鞠躬致意,當場流淚與支持者擁抱。不過,因為這份名單缺乏「派系平衡」,最後還是引爆各方反彈。

不過,因為不分區名單中包含退將吳思懷,還有最後曝光的前藍委邱毅,都被質疑「紅統」色彩,被對手民進黨質疑有國家安全疑慮,也讓吳敦義面臨全黨各派的壓力,甚至黨內已有要求吳敦義提早請辭黨主席的聲音傳出。在國民黨預計16日召開對不分區名單行使同意權的中央委員會議中,各派人馬中央委員也都開始串連,有意刷下邱毅、吳斯懷、車宜靜爭議人選,給吳敦義的黨中央下馬威。

黨中央人士透露,各派運作人馬包括馬英九的陳以信、朱立倫的高思博,連勝文本人與簡榮豐等人都被排除在外,引發各派不滿,也因名單許多人選爭議過大,恐對選情產生衝擊,引起黨內的普遍反彈。

青壯派帶頭製造輿論反吳,逼退吳敦義聲音浮現

被視為馬英九人馬的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當天就前往黨中央整夜靜坐抗議,包括台北市議員徐弘庭、游淑慧、張斯鋼、鍾沛君等人都到場聲援,還有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媒體人黃暐瀚也到現場,還有趙少康也都多次公開批評吳敦義。

據了解,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都傳出有意連合其他地方黨部與正副議長,希望黨中央以大局為重。顯示背後的馬英九、朱立倫、連勝文,甚至本來挺吳的黨內派系人馬都不約而同反對黨中央。

吳敦義的黨中央在面對黨內及輿論壓力,導致選情產生風險,決定在隔(15)日召開臨時中常會,據了解可能將做出名單調整,本來排在第10名安全名單中的吳敦義,可能名次退後至14名的安全名單邊緣,而名列第4的退將吳思懷可能將由退役後專注從事公益的前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取代;排名第8的邱毅則由現任新住民立委林麗蟬代替。

不過,黨中央卻在傍晚又發出新聞稿表示,吳敦義排名往後調整與部分名次調整的消息是子虛烏有,後續發展將在15日會議後明朗化。

韓國瑜保留暫不表態

不分區名單恐怕衝擊國民黨總統立委選情,代表參選總統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此則是並未多表達意見,倒是韓國瑜副總統參選人張善政對此表「失望」之意,一度被認為代表韓陣營態度。

張善政14日表示,總統選戰要與不分區立委做切割,還脫口而出「票投民眾黨也不能勉強」的言論。值得注意的是,在張善政對不分區名單表達批評之後,韓國瑜本人反倒出面緩頰,表示張善政是無黨籍,不熟悉政黨政治運作,會再進一步溝通並向外界說明,韓本人並未對於不分區名單明確表態,要對吳敦義保留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