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分區完整版》新蘇系遭圍剿 他排名提前屏東死結迎刃而解

2020大選

經過漫長的協商之後,民進黨不分區立委34席名單14日晚間終於出爐,從11日晚在總統官邸討論的第一版,到今(14)日提名委員會送官邸與蔡英文總統討論,最終由她敲定的最終版來看,三天當中變化不可謂不大,也可見民進黨內各派系角力的色彩。

民進黨中執會原訂今天下午4點恢復開會,不過到下午2時30分,蔡英文再度出手,邀各派系代表赴官邸開會,歷經5小時協商,最後名單出爐,至於先前的爭議能夠逐一化解,主要有三個關鍵。

關鍵一:不分區第一名最後打安全牌

由於不分區第一名是門面,不分區提名小組也特別慎重,光是不分區首席,三天變了三次。

11日晚間定案,12日上午傳出的版本,不分區首席是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但她列名首席的時間很短暫,13日就換成前原民台主播洪簡廷卉,然而到14日的白天,針對洪簡廷卉的黑資料在網路上瘋傳,以致爭議四起,亦使得14日晚的名單最終版,不分區首席換成吳玉琴。

吳玉琴是上屆蔡英文擔任黨主席時的不分區,排她第一被認為是安全牌,而代表泛綠小黨合作的范雲則以第4名進入不分區名單。

關鍵二:莊瑞雄排名提前到10,打開屏東死結

此次泛綠小黨爭搶不分區政黨票相當積極,因此民進黨不分區安全席次預估在12到14席左右,特別是12席以內是較為安全,而這也牽涉到屏東的爭議如何化解。

在13日的討論中,是要把原本屬於蘇震清的不分區席次與屏東二選區的莊瑞雄互換,也就是讓蘇震清去選,莊瑞雄轉為不分區。不過莊在屏東的選情穩定,幾乎可以篤定連任,但13日給莊的不分區席次,卻是排在第13的安全邊緣。

一位黨內人士表示,這樣的安排莊瑞雄當然不會答應,最後是在新系讓步下,讓莊瑞雄的排名提前到10,屏東死結終於迎刃而解。

關鍵三:新蘇系遭黨內其他派系圍剿後讓步

從14席安全名單來看,前四位不分區都屬於專業人士,與派系較無關連,不過第四名之後就可以明顯看到民進黨各派系角力的痕跡。其中在安全名單內的新蘇系有沈發惠、周春米,英派有邱泰源、施義芳,海派有林楚茵、正國會有游錫堃,台商代表游萬豐也是比較傾向正國會。

一位黨內人士透露,各派系其實很喜歡用專業人士來卡自己派系的位子,因為這樣可以讓自己派系有更多名額進入不分區安全名單。

從最終版名單來看,原本外界預期新蘇系大獲全勝的狀況並沒有看見,顯然在過去這48小時當中,黨內其他派系大反彈,新蘇系被圍剿,最明顯的就是原本要排第一也外傳是蘇貞昌推薦的洪簡廷卉,在最終34席不分區名單中,已經完全看不到這個名字。

遺珠之憾:還是沒有財經專業立委

從這一次民進黨不分區名單來看,原本不在安全名單的英系施義芳最後進到安全名單,游錫堃的排名也從原本的14變成8、最後又提前一名到7,未來有機會問鼎立院龍頭大位。

未來如果小英勝選,可能會有不分區委員入閣,到時候排在後面名次的相關人士,就可以順勢遞補上來。只是這一份最終名單,派系平衡是考量到了,老人、性別、環保、新住民等專業及代表性也顧到了,但是民進黨最弱的財經一環呢?喊了半天,先前徵詢了許久,最後34席當中並沒看到有專業財經專家列入不分區名單中。

眼下美中貿易戰看來進入持久戰,台商回台,甚至台灣想要取代香港的金融地位,這些都需要專業財經立委透過提案修法,進一步開放台灣金融法規,而這一部分也是民進黨的弱項,顯然民進黨將再次將財經領域「拱手讓人」。

無論如何,2020立委選舉結果民進黨能不能過半,新一屆的立法院財委會肯定還是國民黨的天下。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34名單正式揭曉。(資料來源:民進黨中央,製表/秦宛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