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區名單看藍綠》郭柯宋虎視眈眈準備分而食之 國民黨準備好了嗎?

2020大選

民主政治的權力來源是人民,如果你的票是一張張自己握手握出來,一場場自己演講講出來,連天王老子都不能動你。所以真正有野心的政治人物,不要怕選舉。

但另一方面來說,如果你的立委是政黨提名的不分區,那你的權力來源就是黨,你就只能是黨的投票機器、黨的花瓶、黨的政策大使。權力大如王金平,一旦列為不分區,都一度瀕臨政治死亡,只因為黨主席要弄他。所以誰掌握黨機器,誰就掌握這些不分區立委。

國民兩黨不分區名單越難看,第三勢力越開心

韓國瑜的親中民粹派很明顯地透過吳敦義,徹底地掌握了國民黨中央。而另一方面,民進黨的黨內派系惡鬥,除了放一些左派花瓶外,權位的爭奪,激烈得很。這樣的結果,都會反饋到不分區政黨票的選情,因為不分區的名單,還有為黨宣傳的意味。

現在結果出來,國民黨就是中國黨,民進黨就是左派鬥不停,這樣的名單,就是在告訴全國民眾,不要投他們。

也就因為這兩個主要政黨,很清楚地令人討厭,所以小黨紛紛想搶一些賭爛票,只要撈到5%,就有席次,還不用一隻手一隻手地握出選票,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為什麼不出來打打藍綠,嘴出一席立委,那是多爽的事呀! 呱吉的「歡樂無法黨」,就是這麼樣的故事。

郭柯宋準備瓜分國民黨

但柯文哲、郭台銘,甚至是宋楚瑜就不一樣了。這些大內高手,搶的不是賭爛票,而是準備取國民黨而代之,在打擊等候區熱身的強棒。國民黨的名單越好笑,民進黨的名單越難產,對他們來說,就越是「天下大亂,形勢大好」。

然而,台灣憲法的不分區立委設計,並不是出於這樣的目的。因為區域立委只顧選區利益,一旦全國利益和選區利益有衝突,一定會為了選票,而犧牲全國利益,所以需要一些立法委員,不用顧慮選區利益,而只計天下利。經過了幾屆的不分區立委選舉,我們很清楚知道,這樣的初衷,不切實際。

修憲改制不分區,遙不可及,眼下只能先設想這些小黨林立對台灣民主的影響。

范雲的在民進黨未來角色恐怕尷尬

長遠來看,國民黨的長城頃倒,只是時間問題,柯、郭、宋結合反韓勢力,變成第二大黨的可能性很大,這將會是未來對抗民進黨的主要力量。很弔詭的是,出於反中的需求,加上國民黨的不振,民進黨還是可以胡搞亂搞,而穩坐第一大黨。

親綠小黨和呱吉這種亂七八糟,也許可以搶得一些版面,甚至取得一些席位,但在親中-抗中二元對立下,不容易成事。我也不希望他們成事,我都因為要抗中而忍受民進黨的左派了,這些小清新左派,還讓他們有席次可以要脅抗中的民進黨,那是不對的。也因為這樣的理由,民進黨放范雲進名單,是相當讓人失望的。

馬英九要弄掉王金平的不分區,花了多大力氣,還失敗。范雲不當民進黨的投票機器,你能拿她怎麼辦?但她不當民進黨的投票機器,你選她做什麼?我還寧願看到一張清單,都是派系提名的人選,那才是黨能控制的名單。

台灣政黨的混沌,要等到國民黨真正倒下了,才有重整的契機,民進黨要墮落,還是成功轉型成有中心思想、有行動力量的現代政黨,也要等國民黨消失了,才能見真章。

本文授權轉載自普通人的自由主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