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大宣布收購文曄是沖喜?宣布後雙方股價大漲蓋過這個利空

產業動態

上市電子公司中的通路「一哥」大聯大12日宣布董事會通過以每股45.8元價格,溢價幅度約26.8%,對另一競爭對手文曄啟動公開收購,也讓文曄的股價兩天直奔42.8元,成交量爆量5萬多張,大聯大也從38.3元,最高跳漲到40.25元高點,賣盤隨即出籠,創下1.5萬張的近期大量,15日激情漸漸消退,大聯大收在38.25元,小跌0.65%,文曄收在42.6元,跌1.39%。

一位電子通路商表示,「在兩家都被大客戶美國德州儀器宣布終止40年來的合作之後,這個收購消息可能成為近期股價唯一上漲的理由了。」

大聯大公告溢價收購,文曄股價大漲兩天

半導體元件通路商龍頭大聯大12日宣布以溢價 26%收購同業文曄,儘管大聯大的重大訊息表示,「係以財務性投資著眼,冀透過被收購公司歷年穩定的經營績效,為公開收購人帶來良好投資收益,並與文曄公司逐步開啟良性對話的機會」並對媒體表示,目前並無任何意圖影響文曄經營的計畫或想法,然而文曄卻對媒體表示「事前毫不知情」。

「文曄的董事會都蠻生氣的。」一位通路商表示,據公司內部人透露,大聯大是市場第一,無端收購市場第二的文曄,讓他們覺得莫名其妙,所以文曄在重大訊息的公告是「事先並不知情」,媒體上開始見到用「敵意併購」這樣的報導。

文曄表事前不知情,大聯大強調財務投資

大宇投顧副總張志誠表示,通常一家公司去併購另一家公司,尤其是同產業的公司,是因為對產業的熟悉,因此比外界更容易去評估另一家公司,如文曄的價值是否被市場低估,另一個收購的理由就是能夠產生業務綜效,一加一大於二,但由於大聯大公告是「財務投資」而不是入主董事會,因此排除掉雙方是為了業務而收購。

一位有三十年經驗的電子通路商說,大聯大和文曄是通路商的一哥、二哥,但今年整個通路業都不太好,大聯大每個月營收的年增率已經連續跌超過一年,到10月才有起色,文曄業績強強滾,但接下來大利空就要開始了,就是德州儀器的終止合作。

德州儀器終止40年合約,對兩家業績都是利空

10月上旬,與台灣通路商合作40年歷史的美國半導體大廠德州儀器宣布震驚業界的消息,終止與大聯大、文曄及安富利(Avnet)等三家IC通路商的合作關係,未來將全部倚賴艾睿。

表面上,德州儀器占大聯大營收的一成,占文曄的兩成,但這位通路上透露,以文曄來說,公司內部就養了兩、三百人團隊來服務德州儀器,接下來這些人怎麼辦?因此,通路界也有另一種看法,對持股文曄、大聯大已經有一段時間的投資人來說,是非常樂見到這個大聯大收購的公告。

換句話說,整個台灣電子通路業沒有什麼大利多就算了,還有德州儀器這個利空,換句話說,這次的公開收購,可能是今年第四季、甚至是到明年第一季之前,最大的利多消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