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華映欠薪近3億 上百員工赴大同抗議「公司破產債留員工」

勞資糾紛

華映宣布破產後,1900名員工全數資遣,自8月起連續積欠3個月的薪資以及資遣費,華映企業工會今(15日)集合500名員工及其眷屬大約650人走上街頭,高喊「公司破產、債留員工」口號,赴大同中山北路總公司門前抗議,且一度與警衛於大門口前爆發衝突。 

500名員工至花博公園集合,步行至大同總公司門前。(攝影/趙世勳)

華映企業工會今日赴大同陳情,上午逾500名員工至花博公園集合,步行至大同總公司門前,訴求「要現金,不要債權,讓員工好過年」,要求大同出面解決華映的欠薪問題。不過大同高層未現身,派出人力資源處處長蔡朝翔代表接受陳情書。

華映企業工會理事長蘇國哲(左)遞交陳情書給大同公司代表。(攝影/趙世勳)

華映企業工會發表聲明指出,因華映巨額虧損並聲請破產,母公司大同集團持股約40%,且董監事皆為母公司大同集團派任,因此管理高層責無旁貸。公司全體近3600位同仁無辜受害,所有同仁均遭大量解雇,面臨失業,且近2000 位同仁已被欠薪3個月(預計達4個月)。

勞資雙方已於10月23日經勞動部及桃園市政府居中協調,達成勞資協議,法定該匯入資遣費日期為12月30日,目前公司資金來源仍不明確,執行政府墊償代付機率甚高,仍無法完全解決公司積欠所有同仁之費用。

華映抗議員工於大門前與警對峙。(攝影/趙世勳)

然而就在公司代表接受陳情書後,場面雖然一度平靜下來,不料群眾突然情緒高漲,在華映企業工會理事長蘇國哲帶領下,衝進公司門口說員工要「進公司上廁所」卻遭警衛擋在門外並爆發衝突,在雙方理性溝通之後暫無大動作的肢體碰撞。

在蘇國哲帶領下,衝進公司門口說員工要「進公司上廁所」與警衛擋在門外爆發衝突(攝影/趙世勳)

大同公司也表示,勞動部與桃園市府要求大同以企業社會責任先墊付,如該要求不違法,大同自當遵循。但金管會要求大同董事會需依資金貸與辦法,評估風險性、合理性與必要性,以及對大同股東權益,由董事會決議。

大同公司回應,華映不敵市場壓力停止營運,欠員工薪資,公司深感遺憾也對華映員工處境表示同情,大同是華映的股東,依法為債權人,在法令允許範圍內,會持續盡全力協助。(攝影/趙世勳)

希望相關政府機關(構)盡速解除適法性疑慮,讓困局在最短時間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