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串流平台開戰 為何Disney+一出場 Netflix股價就大跌?

數位匯流

迪士尼(Walt Disney)在12日自家串流影音服務「Disney+」平台終於上線,正式進軍美國、加拿大與荷蘭,搶攻線上娛樂市場大餅,推出第一天即吸引1000萬名訂戶,導致系統發生故障、多裝置之間的帳號同步也有許多問題,加上客服一直處於無法聯繫的狀態,許多用戶無法登入觀看影片。因此被國外科技媒體《Gizmodo》炮轟「凌亂、不可靠且充滿 Bug」。

Disney+訂閱數已達目標10%以上

雖然第一天上線一面混亂,不過相較於Netflix,Disney+上線可謂聲勢浩大。因為2007年Netflix時,一整年美國用戶數都未破1,000萬人,所以就在迪士尼12日推出平台之後,當天股價大漲 7.3%,而競爭者 Netflix則是應聲下挫3% 以上。

迪士尼平台為何可以這麼強?因為Disney+有豐富的內容,除了本身迪士尼頻道內容與自家經典作品之外,還有皮克斯(Pixar)、漫威(Marvel)、星際大戰(Star Wars)及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等大量影劇作品及原創內容。

迪士尼的目標是在2024年底之前,達成6000萬至9000萬的訂閱數,目前註冊人數已完成進度10%以上。

雖然被視為Netflix(NFLX-US)的強勁競爭者,不過Disney+的定位鎖定在「闔家觀賞」的影視內容,這與Netflix走的將是完全不同的路線,分級不會有超過保護級(12A)的影片如《死侍》。

各家市場進攻策略大有不同

Disney+和電信商Verizon獨家合作, Verizon新的4G或既有5G吃到飽用戶,皆會免費享Disney+一年。

Apple TV+利用裝置優勢,只要在2019年9月10日後購買新的蘋果裝置,如Phone,iPad,Apple TV,iPod touch或Mac,也贈送一年Apple TV+服務。另外還有學生加碼全球訂閱Apple Music學生計劃的學生也可獲得Apple TV+之服務。

Netflix 執行長Reed Hastings認為,不該期望消費者只訂閱單一影音串流服務,訂閱用戶數不是最重要的,更要比的是訂閱用戶在該平台觀看影片的時間,並表示自己也會訂閱Disney+。

Disney+ 訂閱方案月費為6.99 美元約新台幣220元),年費為69.99 美元,平均每月約5.83美元,Disney+一上線就與Netflix、Apple TV+、Netflix等勁敵展開激烈對決,Netflix 上線至今有近1.5億人的龐大訂閱人數,此外在2020年將面臨更多競爭對手,如NBC 環球(NBCUniversal)「Peacock」以及華納媒體(WarnerMedia)「HBO Max」,究竟哪一平台能吸引觀眾最多的眼球,則有待日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