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區名單再妥協 吳敦義設下「韓粉防線」綁謝龍介為自己衝票

2020大選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終於在15日臨時中常會中底定。

因為自列安全名單而最受各界抨擊的黨主席吳敦義,順位從原先第10名往後挪至安全邊緣的第14名;被批評有親中爭議的前藍委邱毅則主動宣布退出,吳斯懷則留在名單中。挺韓大將謝龍介名次則從第11位往後調整到第15位,要幫吳敦義一起衝票。

國民黨公布的2020立委不分區名單發生極大爭議,因為吳敦義將自己列入安全名單,又多是自家人馬,還有前立委邱毅、退將吳斯懷的親中爭議,已經演變成總統立委選舉的包袱,引發全黨各派系人馬全面反彈,迫使黨中央在壓力下於15日召開臨時會議做調整。

邱毅退出不分區,續保留軍公教吳斯懷與葉毓蘭

原先排在第1位的退休警大教授葉毓蘭被降至第2位,曾任金管會主委的現任立委曾銘宗,以財經專業被調整名次至第1位;第3位仍是法律專業的前藍委李貴敏,第四位也仍是退將吳斯懷。而同樣被質疑親中紅統的前藍委邱毅,因為被揣測與對岸有關,則在當天會前主動宣布退出不分區名單成全國民黨。

不過,為考量軍公教立場,吳並未換下代表警界的葉毓蘭,接納反對者所推現任不分區新住民立委林麗蟬。吳斯懷則因是由黃復興黨部推薦,且國民黨固有安排軍系立委的傳統,因而也未更動。

吳敦義會後受訪時也特別對被保留的吳斯懷辯護,認為吳斯懷3年前赴北京參加的是國父孫中山150歲誕辰活動,這並非對國家不忠。

馬系連系各排進一位,吳敦義綁定韓粉謝龍介拚當選

本次名單最受矚目的吳敦義本人,則從原先的第8位一路退至第10,最後在臨時中常會中退至安全名單的第14名。副主席郝龍斌在會前還受訪表示,原先的名單引發了有如「海嘯般的反彈」,因此他建議吳敦義退出不分區名單,全力輔選才是黨主席的職責。

不過,吳敦義顯然進軍國會意志堅定,因為雖然名次退至14位,但也將韓陣營的謝龍介調整至第15位,等於設下韓粉防線,與挺韓大將一起綁定在當選邊緣,要靠韓粉衝刺政黨票的態度明顯。另外,屬於地方勢力的水利會林文瑞、屏東廖婉汝、嘉義翁重鈞等也都維持在安全名單中段的6、7、8位;名嘴前藍委鄭麗文續留第5;海外台商溫玉霞則在第13。

本被擠至17的前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這次改列為安全名單的第10名,而被視為連系人馬,後與吳敦義友好的中常委李德維也擠進第12名,被視為妥協派系人馬的決定。值得注意的是,原先未入列的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在最新名單中被列為第17名。

名單微調可望平息反彈風波? 隔日表決見真章

這次名單經過在調整後,國民黨將在隔日的16上午舉行中央委員會,對名單行使同意權。與會人士認為,吳敦義已是放眼目前名單中資歷最豐者,黨內現也唯有他最有資格與份量擔任立法院長,現在做出退至安全名單邊緣的決定,已可讓反吳派力量減弱,因此這份名單在隔日中央委員會中應不會有太大阻力。

吳敦義受訪時強調,自己是最窮最艱苦的國民黨主席,但他帶領黨取得九合一大選勝利,贏得19縣市議會議長。吳敦義說,他不能講自己委屈;他週三曾接到好朋友與中常委的建議,說個人順位假如排到第14名,剛好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能到達的邊際,這樣的話會更好,所以今天他就把自己修改到第1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