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議》3千發校園攻堅彈打掉了3.47兆港股市值!

香港

11月11日中國網民沉浸於「雙11光棍節」狂購暴買的同時,力爭「五大訴求」未果的港民則再度發起三罷,股市為之暴跌。翌日,港警大舉攻堅中文大學、城市大學、香港大學、理工大學等,學生為捍衛校園與警方激烈對峙,神聖教育殿堂遭大規模鎮暴淪為戰場,震驚全球。

罕見神聖學堂遭大規模鎮暴淪為戰場,震驚全球

其中中文大學的攻防最為慘烈,警方包圍校園並瘋狂向學生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等;學生則投擲磚塊或燃燒彈阻警推進,現場一片火海,濃煙密佈,槍聲不斷。各大社交群組紛紛發文為中大告急,港民聞訊後深夜紛從各地運送物資驅車趕往支援,附近公路為之途塞。

其後港民為「圍魏救趙」,四處製造狀況,警方被迫撤退;14日起全港學校停課,中文大學也提前結束本學期課程,數百名學者當日則發起聯署,要求港府停止對大學校園的攻擊。

港股則先後狂瀉;11日恒生指數重挫逾700點,13日開低走低,盤中最慘時殺跌逾800點,最終跌494點;其中地產、能源股慘遭拋售,成為殺跌主力,跌幅均逾2%,德祥地產更跌超14%。

大盤走空也讓近日上市的新股表現低迷。國產奶粉業的中國飛鶴13日登陸港股,午盤收跌1%,小破發行價;12日登陸港股的中國抗體-B、瑞誠中國傳媒更分別大跌12%、6.45%。

港股暴跌狂瀉,中國A股及離岸人民幣亦受波及

自11月7日27,847收盤,至13日止恒生指數累計狂瀉1260點,跌幅近5%,失守27,000點。另中國A股亦受港股波及一片殺跌,上證指數收盤跌近2%,離岸人民幣急跌近200點,最空時殺跌235點。

「反送中」運動以來,港府至今拒絕透過對話化解歧見,解決問題,只知一昧推出重警以催淚彈鎮壓和大肆逮捕,甚或縱容暴警勾結黑幫形塑恐怖氛圍,提油救火;除了反讓港民失望憤怒並更加團結,也讓香港付出慘痛代價。

最荒謬的是,這幾個月來港警對人民發射之催淚彈、橡膠彈,總數量幾已超過21世紀以來全球各國的總合,如布袋彈、海綿彈甚或其他國家很少用或根本不用。

11月11日警方共用催淚彈255發、橡膠彈204發、布袋彈45發、海棉彈96發;11月12日攻堅中大校園時,據統計警方更發射催淚彈1567發、橡膠彈1313發、布袋彈380發、海綿彈126發,連水炮車也殺入校園;其付出代價看不到的不談,最直接的就是三罷再加圍攻四大名校,總計三個交易日港股市值蒸發3.47兆港元,合人民幣3.11兆,相當於跌掉一個騰訊市值。

用最簡單的算術來說,發射3386顆催淚彈、橡膠彈、布袋彈、海綿彈的結果,至少打掉了3.47兆港元的股值,相當每顆槍彈的社會代價是10.24億港元股值!

經濟櫥窗受衝擊意味社會對未來經濟充滿悲觀

股票漲跌畢竟是一時現象,但其象徵經濟櫥窗背後代表的產業內涵及信心,才是最重要的價值。

以香港旅遊業而言,2018年接待境外遊客多達6515萬,其中中國遊客5104萬,今年上半月均遊客594萬,6月反送中爆發降為514萬,其後逐月遞減,至9月大幅下降到310萬,較2018年月均遊客543萬人銳減42.9%,入住率從去年同期86%降剩63%。

香港民企總就業人數283萬,其中支撐旅遊的零售業27萬人,住宿及餐飲就業者29萬,遠高於金融保險業和房地產業;設若到明年春節過年前「政治問題社會化,社會問題政治化」的僵局,港府無能或無意願化解而致失業潮出現,屆時分裂對立只會更嚴重,沒有最嚴重。

香港也是中國外貿重要轉口地區,大量貨物經由港島進出中國,2018年香港進出口貿易總額3兆4683億港元,今年第三季降到2兆8420億,降幅8.3%;原因包括中國經濟下行、中外企移撤、中貨改道東南亞洗產地等。

香港從事進出口貿易的就業人員51萬,從事貨運倉儲服務業的18萬人,兩者合計約70萬,若加上外貿資金不再通過香港結算,24萬金融保險從業人員也將受到影響,也即香港貿易業若長期不振,95萬靠此維生者或將面臨部分裁員的風險。

港民與港府玉石俱焚,回歸榮耀灰頭土臉

地小人稠之港島,最核心價值的乃是金融業,其亞洲金融中心地位已成中國的錢櫃、錢莊暨證券金融的區塊鍊;除了貿易資金週轉,中國的黑錢白錢要外移或出逃,首選先在香港歇腳或漂白,缺資時則想法自香港搬錢,募資上市或印股套現最便易的也是到香港操作  。

香港仰賴貿易或證券、保險、金融的24萬人,若局勢長期不穩必受直間接影響,惟深廣度影響最嚴重的則是中國的方方面面,幾乎無法用數字評估或形容。

至於香港本島影響最直接也最深遠的,莫過於從事亞洲最昂貴房地產維生的14萬從業者;近4個月來,香港房價整體已較5月份下降10%,如果政治僵局無解,港民在喪失對港府信任和未來信心下,不久終將爆發房地產泡沫破滅危機,等同與港府「攬炒」,玉石俱焚  。

仰賴香港這無可取代的金雞母~最具效能的外貿橋樑、最大僑外直接投資來源地、經濟危機中的關鍵避風港、世界最大募資窗口,以及全球化市場接軌的中繼站,30多年間中國快速躍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如今,東方明珠曾經的美好-嚴明的法治、傑出的教育、廉能的政府,以及卓越的經濟成果,就在失序的鎮暴警察,四處瀰漫的催淚彈煙幕中,轉眼快速殞落,更讓97回歸中國的榮耀,灰頭土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