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人嗎?韓國瑜挺港言論釣出香港青年 黃之鋒一句話勸告他

2020大選

13日深夜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對於香港年輕人為了捍衛自由與民主,無懼港警強力鎮壓,給予最高敬意,被網友盛讚是「國民黨唯一的良心」,再加上當天上午公布的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甚至有不少網友呼籲蔣萬安趕快退黨。

然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14日也罕見地在臉書表達他對香港反送中看法,表態「我挺港人全面民主普選」,此舉還釣出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留言,「謝謝支持,希望香港有一天也能跟台灣一樣自己選自己的政府」,也不忘了提醒韓,「不要再進中聯辦了」。

韓國瑜呼籲北京立即訂定「反港獨、雙普選」

除了14日晚上的貼文外,事實上韓國瑜14日下午舉行外媒座談會時,他也向現場外籍記者表示,港府與北京政府應立刻明訂「反港獨、雙普選」,承諾香港民眾自己決定自己的民主自由,這些舉動都可以看出韓國瑜對於反送中的態度出現了微妙變化。

當媒體問到韓國瑜若有大量政治難民會不會收留?韓並未給直接回應,但韓國瑜表示,香港局勢持續惡化,除了香港700萬民眾的損失,對北京來說,更是對一國兩制的嚴厲挑戰。

韓國瑜認為,香港核心問題在於市民對政府領導打了問號,因此,他提出「反港獨、雙普選」的建言,若香港能真正實施雙普選,香港問題會迅速降溫。

同一個人嗎?韓每次回應香港問題都不太一樣

回顧過往韓國瑜對於反送中的回應,6月初最一開始被問到反送中百萬人上街,韓國瑜回應「我不知道,我不曉得」,再發聲明強調,不論香港一國兩制實施成功或失敗都不是用於台灣;7月地鐵站元朗爆發白衣人無差別攻擊,韓國瑜表示譴責暴力。

8月香港發起「三大霸」運動時,韓國瑜卻又脫口說出「香港動亂」;9月發生香港地鐵站血腥鎮壓,韓國瑜隔天記者詢問時,卻僅回「謝謝大家」躲避問題;10月台灣政府起初拒絕陳同佳來台時,韓國瑜除了在臉書譴責民進黨政府外,透露「我一直以來支持反送中、支持香港」,再到昨天主動在臉書發表支持香港的言論,可以說是峰迴路轉。

信用是問題!韓要怎麼不讓蔡繼續賣芒果乾

這樣的轉變也讓蔡英文競選辦公室主任阮昭雄酸說,樂見韓終於跟上台灣主流民意,跟進蔡總統路線,但從過去韓市長的言行紀錄來看,更希望韓市長不要今天這樣說,明天又改口。

過去,韓國瑜在反送中大失分,讓蔡英文撿到槍又撿到炮,14日韓國瑜的這一席話,明顯有挽回親中形象的企圖心,但相信的人能有多少,則是韓國瑜當前最大的問題。

簽和平協議?韓:目前不會

因為除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年初已經指出九二共識就是「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但韓國瑜卻仍堅持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外,外媒詢問國民黨執政後是否會和北京簽屬和平協議時,他回答,面對中共放棄武力解決台灣前,我們沒有簽署和平協議的條件,「目前為止,不會」。

這樣的說法,不僅打臉今年2月韓國瑜在接受《日經新聞網》時表示,台灣與中國商談和平協議是不可避免的,並強調時間越來越少的說法,過去韓國瑜說,「目前不會」之後卻成真的紀錄也被挖出,包含選總統、請假拚選舉等,因此加分效果或許很有限,但未來韓國瑜得更堅定支持香港,才能不讓蔡政府大賣芒果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