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權法案》最快下週一通過 能否正式生效關鍵在川普

香港

根據《立場新聞》、《南華早報》等外電報導,香港中文大學示威者15日清晨6時開放吐露港公路南北各一車道行駛,作為交換,港府24小時內需承諾11月24日區議會選舉如期舉行。

中大、理工大學、浸會大學連日爆發警民衝突,眾人精神似乎已繃緊到極限,中大、理大示威者爆出不合爭議,中大校長段崇智則要求「所有校外人士離開校園」。

14日《環球時報》傳香港週末將宵禁,但《香港01》引述相關人士消息來源,指港府暫無宵禁打算。自11日開始,香港多人頭部中彈,至少2名學生因港警射擊而性命危殆。

國際方面倒是傳來好消息,《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發起人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及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Jim Risch)14日啟動「熱線(hotline)程序」速推法案,最快將於18日下週一通過。

中大前線開放公路通行24小時

中大示威者15日凌晨3時在「二號橋」召開記者會,指為向市民釋出善意,早上6時起開放吐露港公路南北各一車道行駛,惟港府必須在24小時內承諾「1124區議會選舉如期舉行」以及5大訴求,否則他們將再封鎖公路並升級行動。

然而,中大學生會雖有參與「開放車道」討論,但並未知悉、同意提出之訴求,而這份「善意」也被示威者視為退卻,甚至懷疑有「鬼(間諜)」滲透。

不過中大學生會及同樣正在作戰的浸大示威者表示,他們雖有遲疑,但尊重中大前線此一決定。

15日中午過後,香港運輸署將吐露港公路路面清理完畢,南北各開放一車道行駛。

有內鬼?中大、理大傳被滲透

除了中大,理大15日上午也傳出內部混亂。

15日理大動員眾人前往防守,許多理大學生、校友及校外人士前去幫忙,卻卡在校門無法進入。許多人指有理大學生把守入口檢查學生證,無學生證者不得入內,還在校內逐個檢查示威者身分。

連登討論區一名網友表示,許多人因此相當不滿,放話不會再去理大幫忙,「因為理大人不知道在做什麼,態度差,又玩捉鬼」。

「無大台、不割蓆(切割)、不抓(內)鬼」是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3大原則,這是港民經歷2014年雨傘運動所學會的教訓,維繫抗爭者之間的團結。如今面臨嚴峻考驗,網友警告「小心中共最擅長的分化策略,讓人民鬥人民」。

哈佛等名校連署:港警再濫暴,將停止與港學術合作

中大校長段崇智15日亦發表聲明,指二號橋雖位於中大校園,但地契上屬政府用地,當局有權通行。

他譴責校內發生的縱火、竊盜及破壞公物行為,痛批從二號橋投擲雜物妨礙交通是「不負責任」之舉,同時切割中大學生與蒙面示威者,指稱其中大部分並非中大生,並嚴正要求「所有外來人士即時離開中大」,否則將尋求政府相關部門協助。

根據中大外籍教授人類學系系主任麥高登(Gordon Mathews),校園確實已由示威者接掌,但並未因此陷入暴亂,他以「浪漫(blossoming of romance)」、「驚豔(amazing things)」形容現況,並指校園仍相當安全,他目前會繼續留在校內。

國際學界對香港多所大學遭攻擊亦有所回應,全球38國家超過2400名學者、學生及大學行政人員對港府公開聲明,若他們再罔顧學生安危、濫用暴力,將考慮停止與香港的大學進行學術與教育合作。

根據《立場新聞》,連署者來自劍橋、牛津、哈佛、哥倫比亞等各大世界名校。

美參議員盧比歐:《香港人權法》最快18日通過

還有另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來自美國。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參議院卡關已長達5個月,然而香港連日情勢升溫,終於迫使參院採取行動。

14日盧比歐及里契啟動一加快法案表決的「熱線程序」,欲急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交付全體參議員口頭表決,即若無人表示反對,該法案便能順利通過。

網上一度傳出14日該法案就能交付表決,然盧比歐等人終究沒趕上當天參院議事排程,根據《華南早報》,一名外委會助理指出就算採取「熱線程序」,有時還是得花1天以上才能通過法案。

參院大會將於18日再開議,因此盧比歐在推特上表示「如果沒有參議員反對,法案最快將在下週一(18日)通過」

該法案於6月13日經二讀後交付參院外交委員會審查,9月25日外委會通過修正案,9月26日送交參院等待排程表決至今。

Today we set in motion an expedited process in the Senate to pass the #HongKong democracy act. If no Senator objects it could pass as early as next Monday. https://t.co/iGdJrZvxMF

— Marco Rubio (@marcorubio) 2019年11月14日
參院通過法案後,接下來呢?

首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除了參院版本,還有另一個在10月15日通過的眾院版本,兩種版本的內容若有差異,兩院得再協商出一個雙方都同意的「最終版本」,然後交付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才算正式生效,成為美國國內法。

然而,川普有權動用「否決權」,將法案退回參眾兩院重新表決,兩院皆需三分之二以上議員支持法案,才能推翻總統否決,完成立法。

川普對香港的態度一直頗為微妙,雖曾在推特上警告中國別在香港重演「天安門事件」,但也被爆出他以美中貿易協商順利進行為條件,表示不干涉香港問題,似是將香港視為談判籌碼。

因此,川普也是該法案能否順利立法的一個重要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