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民眾黨血滴子 斜槓人生蔡壁如:我就是人緣不好

焦點人物

有「血滴子」之稱的台北市政府顧問蔡壁如,跟隨著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腳步,從台大醫院到市府,並且創建了台灣民眾黨,原本在學生時期只想過將來要當個家庭主婦的她,人生卻是一連串的「斜槓」。

2019年11月,蔡壁如又多了一重身分,不僅是柯文哲的幕僚,也將成為不分區立委參選人,人生的冒險旅程,就此搬到螢光幕前。

白了頭髮的大巨蛋案

蔡壁如接受《信傳媒》專訪,臉上多了點妝容,但白髮卻較初入市府時,多了許多。說起頭上的白髮,她劈頭就將矛頭指向市府最棘手的大巨蛋案。

「大家都說我密會趙滕雄」,蔡壁如說,其實她從一個外人的角色來看這件事,有另一番解讀。同時,她也不忘為柯文哲叫屈,「我發現市長頭髮也白了,也是因為大巨蛋。」

蔡壁如說,2014協助柯文哲參選市長的人都是民進黨的人,當時都覺得就是要解約,也不能說是誤導,但從外面、跟從市府角度去看,卻是不一樣的。

她指出,柯文哲上任後,為了大巨蛋案,每天7點半晨會後,再花一小時討論,並請時任副市長林欽榮處理,後來不行,轉請鄧家基負責,還是不行,前後長時間跟遠雄交涉,都未見改善,當時市府有一派人,主張要解約。

但是解約恐面臨20年冗長訴訟,還有賠償問題,柯市長是醫生,蔡壁如描述柯的想法「本來是要解決問題,怎會搞成這樣?製造更多的問題。」

為了幫柯文哲解套,蔡壁如發揮如同護理般的專業,主動表示願意與趙滕雄談判。

「這是我們最厲害的」,蔡壁如說,例如精神科護理師,遇到要拿刀自殘的,會祭出先行認同的策略,「來來來,講一下,若談完,如果還是要自殺,我還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為了確認會面有無不妥,蔡壁如說,「我還為這件事去問秘書處官員,確認這裡就是公署,我可以跟任何人講話。」

蔡壁如透露,年逾70的趙滕雄,開始訴說過往的事,拉拉雜雜講了很多,「護理人員最大的耐心就是去聽他講」;「護理診斷,有時不是身體的病,是心理的病」。

「血滴子」封號從何而來?

蔡壁如的家庭生活,鮮為外人所知,經記者詢問,才知是跟家人的約定,而且跟「血滴子」封號有關。

「我一向不講家裡的事,因為都意外跑到市政府了,我家人警告我,我兒子跟我講,走在路上,都不要承認妳是我媽媽。」蔡壁如說。

家人尊重她從政的決定,她也遵守著跟家人的約定。

蔡壁如進一步說,到市府,都是人的問題,感到「人好複雜」,「所以我不講家庭」,要保護家庭,而且公婆也不在了,她甚至連娘家都不太回去,中秋、端午都沒回去,春節回去一天,因為鄰居看到,會議論在市府上班的她,也可能會有違章等陳情,甚至是要當忙找頭路的。

「我是不做這些事的,這些有疑慮的,我都不處理,我就是血滴子、我就是人緣不好,你自己看著辦。」蔡壁如說,所以市府人員說她很難搞、很難相處,真的不知怎麼跟她相處,因為她跟柯文哲,不是真的政治人物。

會與柯文哲共事,竟是「被騙」

回顧起過去在台大醫院的旅程,蔡壁如的臉上充滿著驕傲的光彩,話匣子也停不下來。

蔡壁如說,她原本是「護理部」的護理師,有天柯文哲通知他,時任外科部主任朱樹勳說要把她調去「醫療部」,她詢問調動後的條件,得知只要上白班,她想說,那還不錯,就跟著去了。

「結果跟柯文哲在加護病房跑了一個月,發現我再也不用輪班了,但變成幾乎24小時都在工作,覺得被騙了。」蔡壁如說,於是她跑去跟朱樹勳說,朱樹勳還笑笑地回說,「柯文哲是老實人,不要管他。」

由於蔡壁如當時懷著第二胎,已有六、七個月的身孕,柯文哲從朱樹勳那才得知。柯文哲甚至還跑來質問她說,「我不知道誰騙誰,懷孕都沒跟我說。」

蔡壁如反問,這是職業歧視嗎?柯文哲很坦白地回說,他不要即將結婚、未來要請產假的。

蔡壁如也很直白地說,「那你很糟糕,沒人可用,因為護理師不是要跟人去約會,就是要結婚、或是生小孩。」

其實,柯文哲看不出她懷孕,是有原因的。「肚子不是很大,隔離衣寬寬的,因此看不出來。」蔡壁如說。

台北市政府顧問蔡壁如親和力十足,但經她列管的公務,可沒法隨便應付。(攝影/趙世勳攝)

醫師與護理師專業間的火花

談到柯文哲剛開始管理加護病房時的狀況,蔡壁如說,柯文哲自認為對病人很瞭解,並按醫學教科書(指引)開立醫矚,但發現上午開的,到下午都沒護理師簽名確定、執行,還以為是護理師怠惰,經她察看,告訴柯文哲,「加護病房不是這樣開藥的」。

柯文哲不服氣,直接指出教科書第幾頁不就是這樣寫的嗎?蔡壁如則依據臨床實務解釋說,加護病房不會開這麼短效的藥,必須要是可執行的,不能只給一次藥,然後下次再看看;「你開這種醫矚,護理師會想說,要請朱樹勳再確認」。

在這切磋的過程,蔡壁如也觀察到柯文哲的學習力,她說,被護理師修理一、兩次之後,修正得很快。

這兩人,開啟了她在台大醫院的「斜槓」

最初的這段共事,卻僅有兩個月時間不到,因為柯文哲被派往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外科進修1年。由於柯文哲發現加護病房的問題,於是交付她新的任務,要她這段期間,去學血液透析,朱樹勳則要她去學照超音波,也因此她多了兩張執照,「老闆給我很多學習的機會」。

「由於柯醫師引進了非常多的制度,也因此跟著柯醫師進入斜槓人生,搞得自己很忙。」她說。

也因為習獲新的技能,當時甚至有其他科別的住院醫師在值班時遇到問題,找不到更高階的醫師時,會轉而向她求助,若她不能解決,就會尋求柯文哲的協助。

雖然兩人都樂於協助他人,但在醫院的人緣確有著不同。蔡壁如坦言,「人家有求於你,就會對你很好。」但是柯文哲不一樣的是,「我們老闆很會唸書,所以很會電人家,電學生、罵住院醫師。」住院醫師雖然獲得柯文哲的協助,往往也會挨罵:「教科書拿出來看,是這樣子照顧病人、做檢查的嗎?」

那麼,蔡壁如要離開台大時,有沒有人慰留呢?蔡壁如說,「因為大家都知道,只有蔡壁如會幫柯醫師,因為柯文哲人緣真的很差。」

蔡壁如在台大的斜槓,也不僅於上述兩張證照,她為了要拍葉克膜紀錄片,也學會修片、剪片;甚至還自己經營起加護病房網站,剛開始,網頁也是自己寫的。在加護病房,高科技的儀器、藥品,總是不斷推陳出新,也要持續學習著。

進入市府後,蔡壁如為了追蹤柯文哲列管的事項,也自己開發系統。這樣的學習力,或許就是蔡壁如前進國會的信心。

前進國會不是為了權力名望

「市長也沒什麼人馬,有夠可憐的,要跟著他革命的人,真的會很少。」蔡壁如再次做出選擇,朝著新方向前進。

但她也說,「這就是我斜槓人生的另一個悲慘的開始。」

蔡壁如表示,柯文哲首任市長的第二年,滿意度民調低潮,她當時選擇留下來。去年選連任,發現柯文哲單打獨鬥很慘;連任後,柯文哲想組黨,但她覺得量能不夠,後來在因緣際會之下,糊里糊塗組黨,也完成了。

「如今,民眾黨要進去立院,要有一個人可以徹底執行柯文哲的意志。」她說。

蔡壁如由幕後走向幕前,是否也坐實外界對她的想像,「權力慾望很強」。蔡壁如說,「若是如此,我一定會說我要當副市長,但在我的人生裡頭,無所求,也不用掛我什麼抬頭,我是一個最好的幕僚。」

「甘願做,歡喜受;歡喜做,甘願受。」蔡壁如為自己的斜槓人生,下了這樣的註解。

斜槓的背後,是種責任,是對自己的挑戰,更是建立在樂於助人的基礎上。選民要不要給她機會,讓她帶著這樣的精神進入國會,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明年1月11日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