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瀕臨崩潰》理大校園如鎮壓戰場 黑警逮捕抗議者 民陣向國際社會緊急求救

香港

在香港理工大學,數百名抗議者和警察從周日白天開始對峙到今天清晨,抗議者試圖以弓箭和汽油彈擊退警察催淚彈,但港警早些時候警告,如果抗議者不停止使用這類武器襲擊他們,警察會使用實彈。

雖然理大校長滕錦光稱,已獲警方許可,可讓學生和平離開校園,但港警周一清晨仍一度攻入理工大學,以及逮捕部分示威者,有受傷者和醫護人員被拘捕,現場留下許多血跡,以及一封手寫信。

警民衝突升級,理大一片火海

自從6月港民開始抗爭運動以來,最近的暴力事件嚴重升級.警察已成為激進示威者的目標,因為港警被指責過度使用武力,涉嫌輪姦幾位路過或示威年輕女性和男性。

示威者已經佔領理大數天,周日爆發了新的衝突,港警施放的催淚彈、水砲遭到示威者以汽油彈、磚頭和其他簡單武器回擊。

佔領該大學的抗議者被通知應在周日晚上立即離開,但仍有數百人困在裡面。零星的戰鬥持續了一整夜,警察在當地時間周一早上05:30攻進校園,他們遇到汽油彈,校園裡燃起熊熊大火。後來,一些抗議者試圖離開理工大學,但遭到港警催淚彈的襲擊,並被迫撤回校園。

港警和理工大學示威者對峙一天一夜

在警方攻打理大正門後,理大校長滕錦光透過錄影稱,自昨日(17日)下午一直與警方溝通,昨晚也保持緊密聯繫,並獲警方向校方承諾,若示威者不主動使用武力,警方將暫緩攻勢,並容許示威者和平離開校園。

由於理工大學內部分示威者武裝自己,港警發言人Louis Lau周日晚間通過臉書播出的一份聲明說:「我在此警告暴亂者不要使用汽油彈、弓箭、汽車或任何致命武器來襲擊警察。」

「如果他們繼續採取這種危險行動,我們別無選擇,只能使用必要的武力,包括實彈回擊。」在較早對峙時期,警察發射實彈,以回擊襲擊大學附近警察的一輛汽車。

周日大約每隔10分鐘左右,理工大學主要入口附近,警察發射催淚彈、水砲噴出有害的藍色液體。抗議者們蹲在傘下,用汽油彈和磚塊來回擊。

校園裡面還有數百名抗議者,醫務人員治療那些被催淚彈或藍色液體擊中的民眾,與藍色液體接觸的皮膚會感到刺痛。

其他示威者在校園許多入口處設置路障,理工大學現已完全被警方包圍。當警察宣布抗議者投降、否則面臨致命殺傷力的最後期限為周日22:00時,許多示威者換下黑色服裝,摘下面具,消失在夜色中,有一些被警方拘捕,但其他有些人逃脫了。

一位年輕示威者:「如果我死了,請記得我英勇抗暴。」

《BBC》報導稱,不管風險如何,那些留下來的人似乎都決心戰鬥到底。 「如果我死了,請記得我英勇抗暴。」一個年輕人對記者說。「你相信會發生那種事情嗎?」記者問,他緊張地聳了聳肩。

最近幾天,香港的中文大學、理工大學校園裡發生警察與示威者之間激戰的場面。香港主要大學發表一份聲明,敦促那些佔領校園的人離開。「大學是增進知識和培養人才的場所,大學不是政治爭端和政治爭端的戰場。」

香港大學校園淪為戰場之際,示威者同時警惕中共精銳部隊近日清除路障的行動。上星期六下午,幾十名中共解放軍軍人穿著短褲和綠色T卹加入一群居民,一起使用掃帚和塑膠桶清理反政府示威者設置的路障。

一名當地新聞工作者問中共人民解放軍(PLA)的一名軍官在做什麼,他們回答:「我們是自發的!制止暴力和製止混亂是我們的責任。我們正在傳播積極的能量!」

對於香港的許多人來說,這是一個不祥的訊號。民主運動人士解釋為解放軍試圖干預香港事務。在香港迅速升級的政治危機中,這是解放軍在今年6月香港示威爆發後首次出現在街頭,許多人將其解釋為不祥的警告。

鎮壓新疆的「特戰八連」解放軍人現身香港街頭

「香港駐軍是解放軍最精銳的部隊,除非有命令,否則解放軍士兵不會在香港街頭露面。」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的教授曾銳生說。「這種公然部署主要是為了向抗議者發出明確而有力的信號,即如果中國政府認為有必要,可以並將會部署解放軍。」

更令人憂心的是,這些清理路障的駐港解放軍人身穿印上「特戰八連」及「雪楓特戰營」等字樣的衣服。根據中國的百度百科資料顯示,「特戰八連」隸屬中共西部戰區反恐特戰分隊「天狼突擊隊」,前身是二戰期間創立的「雪楓團」,後來先被改建為特種大隊,再擴建為特種作戰旅。負責在新疆「執行反恐任務」。

相關分析強調,解放軍此時出現是響應習近平14日於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時,針對香港示威局勢的首次公開表態。習近平在巴西說「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對比之前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的措辭,習近平的用詞從「最重要的任務」變成了「最緊迫的任務」。

獨立學者胡平此前對《BBC》中文網分析稱,習近平此次表態是北京試圖警示國際社會,中國對香港問題不會放手並會以強硬手段控制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