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國會過半 賴清德首戰固守新北一級戰區 將與侯友宜的侯家軍狹路相逢

2020大選

「英德配」成軍,黨內形容這是「強強組合」,根據剛出爐的《蘋果周周對比》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英德配」以42.3%支持度,大幅領先「國政配」的24%;韓國瑜氣勢持續不振。蔡英文則是賦予賴清德最大任務-立拚國會過半,然而關鍵的地方,就是全國席次最多的新北市,這裡也是賴清德的故鄉。

綠:4席較穩、3區激戰、3區艱困

新北市共有12個選區,國民黨在2008年、2012年,都以不小差距擊敗民進黨,並把綠營席次壓低到只有2席,也使得藍軍得以在國會佔有過半優勢。但是2016年,風水輪流轉,民進黨結合時代力量黃國昌,一舉拿下10席,藍營僅2席,是民進黨能首次達成國會過半的最大關鍵。

民進黨設定的目標是「9加1」,希望能保住現有9席,再拿下新北市第12選區(汐止區)。黨內評估,林淑芬(三蘆區)、吳秉叡(新莊區)、蘇巧慧(鶯歌樹林區)、吳琪銘(土城區)等4區選情稍有優勢;極有希望取勝。

民調微幅領先的,包括張宏陸(板橋西區)、羅致政(板橋東區)、江永昌(中和區)等3席,是未來的「加強熱戰區」。這3區都有地緣關係,且對手不只是國民黨的立委參選人,還有新北市長侯友宜支持的力度。換句話說,民進黨與侯友宜的首次碰頭,將在板橋狹路相逢,至於中和,則要看國民黨內部的整合。

至於艱困選區,則是呂孫綾的淡水區、余天的三重區、賴品妤的汐止區,這3個地區,有時代力量及民眾黨參選人,若泛綠被瓜分,恐不利選情。至於最難打的2區,是深藍的大本營,民進黨推青壯世代的蔡沐霖、張銘祐以奇兵上陣,希望守住綠軍士氣。

賴清德、游錫堃、卓榮泰合體造勢

在今天(18日)立委登記首日,賴清德即陪同12位參選人前往選委會登記,他表示,大家的目標都是一樣,就是要讓小英總統成功連任、民進黨要國會過半,才能保護台灣,只要大家團結起來,新北市就一定能贏,台灣也一定會贏。

中央助選團團長、新北市競選總部榮譽主委游錫堃表示,今日展現黨內參選人的活力與朝氣,希望延續氣勢,帶動全新北,一鼓作氣打贏選戰,只要新北全壘打、國會就會過半,加上小英總統順利連任,明確向國際社會宣示,台灣人民不畏懼中共威脅、堅持維護台灣主權。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表示,新北市是此次大選的重中之重,攸關蔡英文總統勝選與否與民進黨能否能夠取得國會過半。卓榮泰強調,「2020台灣要贏」,新北市一定要先贏,台灣就會贏。

新北市競總主委余天說,民進黨在新北市提名的立委候選人,可以組成一支棒球隊,所以今天的登記,改以有國球之稱的棒球選秀會模式,除了展現對我國棒球隊前進奧運的支持,並由此次的「登記」,「選出」最強棒,和小英總統守護台灣、走向世界。余天強調,棒球裝衣帽的設計與用色也有特別意涵,象徵台灣人的敦厚樸實性質與朝向世界的堅強決心。

賴清德的故鄉、侯友宜的地盤,另類選戰是焦點

由於日前韓國瑜在新北土城、中和的造勢,盛況不如過往,「韓流」一旦過去,就是回歸傳統的組織對抗,而握有地方行政資源的侯友宜,是民進黨要在新北攻城掠地的絆腳石,屆時激戰勢所難免,地方人士指出,侯在議員部分已有「侯家軍」,現在要延伸到中央民代,包括林國春、柯志恩、黃志雄、陳明義等人,可能是侯友宜的輔選重點。

再者,此戰也是賴清德的面子之爭,原本外界曾勸進賴清德在2018年投入新北市長選舉,連藍營也私下認為,賴參選,國民黨8成會輸掉新北市;但侯友宜以近40萬票差距擊退蘇貞昌,成為藍軍最大的地方諸侯;賴清德則成為副總統參選人,他們甚至是2024總統大選的潛在對手,未來50天選戰的短兵相接,「賴、侯對決」,絕對是另類的選戰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