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呼籲美日台聯合軍演 一艘中國航母讓夢想成真了

國防軍事

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002航艦」與護衛艦,17日由北向南編隊自東海航入台灣海峽,國防部表示,美、日艦在後尾隨,而國防部也派遣海上與空中武力監控,這是國防部相當罕見表態美日台三國軍方共同目標,對此,一位軍事專家指出,「這表示美日台三國軍方已經實質上軍事演習了。」

中國解放軍海軍年度最大話題,就是第一艘中國自製航母「002航艦」的下水,但這艘航母命運多舛,除了多次驗收未過關,下水進度還延遲,本還要趕在海軍建軍70年與進口的遼寧號一起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示「雙航母」未成,直到10月22日仍被稱「第8次試航」,它不但對中國海軍有意義,對台灣海軍更有意義,因為它可能是第一艘促成美日台三軍實質聯合軍演的航母。

中國航母過台灣海峽,美日台三國軍方共同監視

這次「002航艦」往南海行,雖然中國內部宣傳單位不見聲影,但引起美日台三方高度重視,有多次抓捕中國潛水艇經驗的美日兩國海軍,這次都派出神盾艦尾隨,分別是美軍的韋恩·邁耶號(DDG-108)及日本自衛隊神盾雷達飛彈驅逐艦島風艦(DDG 172 )。

自美國眾議院今年高票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及「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的承諾」的提案,國內外智庫不少學者呼籲美日應該邀請台灣參加聯合軍演。

除了日本《讀賣新聞》公開呼籲「美國持續與台灣的積極交往對於維持包括台灣海峽在內的東亞和平穩定極為必要」,曾任美國陸戰隊員的紐舍曼於今年5月在《國家利益》發表文章呼籲,讓台灣參與美日年度演習。他說「日本有可能會抗拒這個做法,但東京很清楚,台灣的防衛就是日本的防衛,因為日本自衛隊官員多年來都是這麼說的。」

然而這一次「002航艦」的南海之行,已不需要等學者公開呼籲,三國已實質聯合軍演,17日國防部可能在美方的允許下,首次發表有美、日、台三方軍艦共同監控通過台灣海峽的中國航母,一位軍事專家表示,美日台三國軍方在海上,因為必要的協調,已經是實質上的軍事演習了。另一位前陸委會副主委被問及時,驚恐的說「無可奉告」。

中國海軍南海猖狂,東協國家漸漸表態

然而放眼整個南海,中國海軍在南海的行動,已漸漸引起東南亞諸國的表態,過去一直不願意對美國海軍自由航行行動表態的東協國家,在最近一次於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上,已有菲律賓國防部長Delfil Lorenzana公開表態支持美軍行動,《漢和》雜誌表示,東協國家國防部長表態是相當罕見的。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表示,東協國家畏懼中國,目前全世界除了美軍有能力執行自由航行任務以外,沒有其他國家,他認為東協國家將對美軍行動繼續保持模糊態度。

然而今年6月中國民兵船粵茂濱漁42212號撞毀菲律賓漁船事件,已引起菲國反感,這次在香格里拉對話上公開支持美軍,此外,《漢和》雜誌也親訪越南國防部長,他雖然沒有說出口支持美軍自由航行任務,但強調越南的立場是「遵守國際法、國際海洋公約」,意即反對中國擁有無人島礁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