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不分區周三上陣 就等新光大公主吳欣盈搞定家裡

立委選舉

台灣民眾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原定於上周五公布,但因黨內對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幕僚高虹安的列入,以及新光金大千金、新光人壽副總吳欣盈的家人對其參選有異議,因此名單未能拍版。黨主席柯文哲18日受訪說,「預計星期三登記,有該溝通、協調的就去協調。」

民眾黨原擬不分區首席由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出任,其餘依序為:中山大學社科院長張其祿、永齡基金會顧問高虹安、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青商會秘書長邱臣遠、台北市府顧問蔡壁如、建築師楊博宇、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祕書長陳琬惠、翔琪檸檬茶創辦人詹翔欽、台經院所長孫智麗。吳欣盈規畫排在第七或第九,台北市副發言人黃瀞瑩(學姊)內定第十一押陣。

高虹安一直都在安全名單裡

根據了解,郭台銘推薦高虹安以及國民黨前立委周守訓等7名人選給民眾黨,且稱「名單裡頭一定會有我們的色彩,選民也較會埋單。」但民眾黨得知郭台銘也另行推薦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副執行長蔡沁瑜給親民黨後,民眾黨內部傳出不一樣的聲音。

尤其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加入總統選舉,牽動不分區選情,民眾黨上周五晚間加開的會議未獲結論,除了爭取時間協調,也不急著掀牌。至於親民黨的不分區的安排,宋楚瑜18日登記參選時受訪說,賣個關子,大家到時候就會看的到,會有讓大家眼睛一亮的第一名。

靜待吳欣盈回覆

另外,吳欣盈的財團背景,傳聞也是不分區卡關的原因,事實是吳家有反對的聲音,企業內部也待溝通。

柯文哲18日上午到台北市選舉委員會為黨籍參選人打氣加油,媒體詢問不分區名是否底定,吳欣盈家裡的壓力是否解除?柯文哲說,台灣號稱是民主自由國家,離瑞士、瑞典老牌名主國家,還是有段距離,所以在台灣,有時連政治捐款的自由都沒有,所以絕大多數的企業家不願登記名字捐款,大家都很不願意,寧可說你現金拿去,連收據都不要,所以民眾黨的態度不收大筆現金,捐款走正常程序。

至於是否會勸吳欣盈勇敢加入?柯文哲說,作為文化的宣傳,是對全體國民、不特定對象,依他自己的個性,不會針對單一個人去勸說。

柯文哲認為,做這種公眾、公益事業,還是按每個人自己的意願,為了要讓政治成為全民共有,每個人應該勇敢表達自己的意見,這是對全體國民的呼籲,「但我不會針對個人去說你要怎樣」。

媒體民調估4~6席,研發原子彈突圍

根據《聯合報》18日發布的民調指出,國民黨、民進黨的政黨票都有29%的支持,民眾黨的支持度為8%,其餘政黨皆尚未跨越5%的席次分配門檻。依此推估,兩大黨將分別占有15席的實力,與各自估算安全名單席次相當,民眾黨則僅有4席。但有25%的受訪者尚未決定,畢竟各政黨名單尚未全部出爐。

《蘋果》民調則略有不同,國民黨、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分別為25.2%、26.5%,民眾黨的支持度為10.1%,時代力量7.5%。據此推估,國民黨約能取得12席、民進黨13席、民眾黨上看6席、時力3席。該民調也顯示,20.8%未明確回答,選情還有變化。

柯文哲坦言,這次選舉,比較會有變化的是政黨票,其他大都比較確定,觀察晚上的政論節目,不選總統,聲量明顯下降。至於突圍之道,他說,創新是唯一的出路,對於資源較少的政黨,要尋求解決方案,「只有你的想法可以限制住你,所以每天在實驗室研發原子彈」。

民眾黨預計傍晚再次召開會議,據了解,高虹安列名不至於生變,就等吳欣盈的回覆,最快周二就可以召開記者會發布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