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龍燕之爭」延長賽 楊瓊瓔晚起步 空戰慘敗給洪慈庸

大數據分析

國民黨於上週徵召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投入台中市第3選區(后里、神岡、大雅、潭子)的立委選戰,對上由民進黨支持的現任無黨籍立委洪慈庸;前者是台中市長盧秀燕的小內閣成員,後者由交通部長林佳龍擔任競選總部主委,因此該戰役號稱是「龍燕之爭」的延長賽。

洪慈庸空戰能力強大,網路聲量輾壓楊瓊瓔、張睿倉

除了龍燕延長賽外,台中市第3選區這場戰役,台北市長柯文哲也來湊一咖,於該區提名甫連任上雅里長的張睿倉。

雖然張睿倉先前服務於市議員陳清龍、吳顯森等,立場偏藍的團隊,但由於張年僅35歲,又是代表第三勢力的台灣民眾黨參選,形象與洪慈庸較為相似,被外界認為可能瓜分洪的年輕選票;不過,從空戰來看,張對洪的影響不大。

台中市第3選區(后里、神岡、大雅、潭子)立委參選人聲量變化&輿情分析。(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根據《榮泰創數據》的資料,洪慈庸的網路聲量可說是「輾壓」對手。

臉書擁有31萬粉絲的她,過去一個月,網路討論度來到2萬則以上,佔整體聲量的82%;此外,洪慈庸的社群活躍度也大勝對手,也就是說,洪的粉絲相當死忠,對她有高度關注。整體而言,洪的空戰能力,不管是楊瓊瓔,還是張瑞倉,都望塵莫及。

《榮泰創數據》評估,由於楊瓊瓔13日才正式宣布參選,起步相對較慢,導致她網路聲量及粉絲數都落後洪慈庸。張睿倉在網路聲量及活耀度都不足,要搶攻年輕選票,似乎尚未產生效益。洪慈庸和民進黨合作下,獲得綠營大咖接連的助攻,都獲得不少網路討論,現任及空軍的優勢, 讓這次選舉被看好。

洪慈庸不管是臉書粉絲數、網路聲量、以及社群活躍度,都是候選人中最優的一位。(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龍燕延長賽,洪慈庸的勝負決定林佳龍能否重返台中

雖然空戰遭輾壓,但其實楊瓊瓔為「草根型民代」,地方實力依然扎實,除了先前多年的耕耘外,在2016敗選後,楊依然勤跑地方行程,維持自己在基層的支持度。洪慈庸的部分,即便在國會表現亮眼,卻遭批評地方經營不夠認真;近期,洪有更勤跑基層,以挽救地方的不滿,支持度逐漸回升。

根據地方人士評估,張睿倉對選情影響不大,主要戰場依然是洪、楊的對決,目前戰況仍偏緊繃,對雙方陣營而言都不好選。相對於仍有副市長職位的楊瓊瓔,洪慈庸2020較有「背水一戰」的壓力,除了需保住自己國會席次外,也要替林佳龍出一口氣,因為洪這場的勝負,也被視為林佳龍能否重返台中的關鍵一役。

由於張睿倉服務範圍較小,網路聲量也不高,預計對選戰影響不大。(圖片來源/張睿倉臉書)

2016的洪慈庸,除了有時任市長林佳龍的幫助、柯文哲的強勢輔選、以及太陽花的大環境因素助攻,大勝楊瓊瓔1萬5千多票;如今洪改穿「無黨籍」戰袍,行政資源的優勢已移交至對手手上,柯文哲也自推人選,讓洪的行情一度不被看好,選戰之所以能回溫,關鍵因素在於楊瓊瓔的「不表態」。

楊瓊瓔「拖」掉民心,鐵票倉因人口移入可能出現變數

楊瓊瓔一直「拖」到上週才宣布參選,這一「拖」也讓她掉了不少民心,地方甚至傳出,楊「禁不起再輸一次」的聲音。

此外,楊瓊瓔至今仍未辭掉副市長的職位,帶職參選未能展現決心,對選民的觀感也不好;反觀洪陣營,洪的老公卓冠廷在楊宣布參選前,就宣布辭去交通部的職務,表示專心投入輔選作業,讓洪慈庸的聲勢逐漸追趕上來,甚至超越楊。

楊瓊瓔勤跑基層,地方實力扎實,但因遲遲不宣布參選,就連鐵票倉都可能出現變數。(圖片來源/楊瓊瓔臉書)

根據歷屆的投票結構評估,藍營於該區的基本盤佔有優勢,尤其大雅區是楊瓊瓔深耕的地區,與農會、水利會等地方組織互動密切,即便2016年面臨的劣勢,於該區也僅小輸2%,被視為藍營鐵票倉。不過,近年來大雅區因中科擴廠,開始有青壯人口移入,也讓空戰強大的洪慈庸有翻轉的機會。

除此之外,原本后里區也被視為楊瓊瓔隸屬的台中紅派勢力範圍,但對上生長於后里的「后里女兒」洪慈庸,楊於該區恐怕佔不到什麼便宜;加上洪慈庸先前才在爭取到,在后里新設醫院與長照機構,打出「高齡友善」的口號,有利於洪爭取長輩、婆媽的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