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區名單爭議無法平息 韓國瑜陣營也要離吳敦義遠去

2020大選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正式由中央委員開會同意通過,但黨內外對於主導提名的主席吳敦義不滿仍舊高漲。特別是名單中被視為挺韓人馬指標的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被改排在同樣僅在當選邊緣的吳敦義的後一位,讓他開始萌生退意,同時也被視為韓國瑜陣營有意與吳敦義畫清界限之舉。

本次不分區由中央委員在16日進行投票行使同意權,雖然這次只有第17位的張顯耀被多數否決,其餘候選人包括吳在內已全部過關,但也首創有不分區被提名人在黨內就被否決的紀錄,連吳敦義本人的不同意票也來到比其它人選更高的58票,顯示黨內也有多人串連倒吳的跡象。

不分區爭議讓立委選情增變數

但因席次分配側重地方派系與吳系友好人馬,讓黨內各派人馬隨之不滿發難,包括黨副主席郝龍斌都公開要求再更改,且吳敦義應退出不分區,還有朱立倫、連勝文也都公開批評;甚至有平面媒體最新民調顯示,國民黨的政黨支持度下降至與民進黨相同,讓主導這份不分區名單的吳敦義成為箭靶。

這次不分區爭議主要針對吳斯懷、邱毅、葉毓蘭等被視為親中深藍的代表,就是針對吳本人。吳敦義最後在壓力下選擇退至預估當選邊緣的第14名,但也特別將本在安全名單內的謝龍介,從11位的安全名單中往後調整,改擺在吳敦義之後一位的第15名,但因為女性優先的規定,謝龍介實際上等於是排在女性候選人車靜宜之後的第16位,也等於被賦予衝刺政黨票的責任。

從安全當選變成落選頭,謝龍介要退出不幫吳敦義

重要的是,謝龍介是挺韓大將、韓國瑜競選辦公室副執行長,除與吳敦義友好,也被認為是韓國瑜人馬之一,吳此舉如同將韓的支持者與自己綁在一起,要靠韓粉衝票護送當選不分區立委,也讓謝龍介被戲稱為「護墊」。

不過,謝龍介看來並無太大意願,他先是宣告,若順利當選不分區立委,就會接續參選黨主席,但不到24小時後又表示,身負政黨票與國會席次最大化的責任過於重大,擔心承擔不起,讓他考慮退出不分區名單。黨內認為,謝龍介如今表態有意退出之舉,就被解讀是要與吳敦義的黨中央切割,不願為立委選舉成敗背書。

包括同樣擔任韓國瑜競選副總幹事的前北縣長周錫瑋也都表態批評,甚至認為整份名單都應重新調整,因為這份名單不僅影響到政黨票與國會席次,現也可能反過來影響國民黨總統選情。

韓陣營轉向批吳,有意畫清界線

而韓國瑜本人也由原先對名單表示尊重,到確定人選後改為批評「與人民期待有落差」,雖然仍呼籲選民總統、政黨票與立委都支持國民黨,但也提到國民黨未來需走向改革,栽培下一代年輕人,也表示當選後未來內閣將優先考量年輕人,

本來將自己安排在安全名單的吳敦義,因為壓力而被迫調整至可能不會當選的14名,同時又在黨內外引起政治風波,進而對選情產生負面影響,甚至讓許多人「投不下去」,恐怕持續影響到選舉的那一刻。但也有人認為,目前距離投票日還有53天,這波負面效應最後也將逐漸被藍綠對決的激情逐漸沖淡,究竟結果如何,有待後續觀察。

黨內認為,目前不分區名單爭議若無法平息而傷害選情,吳敦義就將成為眾矢之的,屆時各山頭人馬也將開始伺機取而代之,因此韓國瑜陣營此時也開始畫清責任範圍,也為選後的布局投下更多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