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扳回一城!微軟拿下美政府大單 市值超越亞馬遜登全球第一

國際財經

電商龍頭亞馬遜抱怨,微軟贏得美國軍事雲端計算合約,顯然是因當局存有偏見,這筆合約的價值高達100億美元,亞馬遜對此結果表示不服,並就此事提出申訴。

甲骨文和IBM今年稍早被踢出《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JEDI)合約入圍廠商名單,上個月亞馬遜也被淘汰。

亞馬遜股價從今年高峰下挫13%

最後,微軟雀屏中選,贏得JEDI合約,激勵微軟股價11月15日創下149.99美元的歷史新高,今年來股價大漲50%,市值一舉衝上1.14兆美元的新高,勇奪全球上市公司市值第一的寶座。

但亞馬遜股價近期表現欠佳,15日收盤下跌約1%至1739.49美元,較7月中旬的今年高點2011美元下挫13.5%,今年來僅上漲13%,市值滑落至8624.34億美元。

由於貝佐斯離婚,加上亞馬遜市值從高峰縮水1千多億美元,而微軟股價卻頻創新高,因此,64歲的比爾蓋茲(Bill Gates)睽違兩年多近日再次奪回全球首富寶座,個人資產淨值達到1100億美元(3兆3500億元台幣),超越貝佐斯的1087億美元(約3兆3200億元台幣)。

微軟市值衝上1.14兆,坐上市值冠軍寶座

美國總統川普經常抨擊亞馬遜以不公平的逃漏稅方式壟斷市場,造成美國郵政重大損失,還批評亞馬遜2013年收購的《華盛頓郵報》散播假新聞。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經營的《華盛頓郵報》也常常批評川普與其政策。

川普表示收到入圍公司對JEDI合約評選程序的申訴後,美國五角大廈(國防部)今年8月宣布,國防部長艾斯伯(Mark Esper)對JEDI評選流程進行審查。

亞馬遜上周四(11月14日)表示,已向美國聯邦索賠法院提交一份申訴書,抗議五角大廈決定將百億美元雲計算服務合約發包給微軟的評選過程不公平。

五角大廈在10月25日表示,微軟已經贏得了這份合約,該合約期限長達10年,價值高達100億美元,國防部原本預定去年發包該合約。

《華爾街日報》周四率先報導亞馬遜提出抗議的申訴書。亞馬遜及其創始人兼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經常被川普總統指責。

在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的領導下,搶到該合約,對微軟而言是一項重大勝利,微軟目前將雲端服務放在優先位置。但是對於亞馬遜來說,是一大挫敗,亞馬遜網路服務部門(AWS)最近一個季度的收入為90億美元。

亞馬遜提出申訴,批JEDI合約評選流程不公

亞馬遜發送給《CNBC》的一封電子郵件指出:「從許多方面來看,JEDI合約評選廠商的流程存在明顯的缺陷、錯誤和明顯的偏見,因此必須對這些問題進行檢查和糾正。」

五角大廈的一位官員說,他們不會對廠商的投訴妄加猜測。微軟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五角大廈8月份宣布,在川普表示收到入圍公司對評選程序的投訴後,國防部長艾斯伯對該合約評選流程進行審查。根據《彭博》的報導,川普今年7月曾表示,投訴公司表示評選合約的規定對亞馬遜有利。川普上個月在白宮說:「我收到很多投訴信函,包括一些最偉大的公司都對評選流程有所抱怨。」

川普經常批評亞馬遜和其執行長貝佐斯,川普曾痛批《華盛頓郵報》在沒有引用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就捏造有關總統的故事,而貝佐斯於2013年以2.5億美元收購《華盛頓郵報》,成為該報社的老闆。

川普和《華盛頓郵報》經常隔空交火

原本預定2018年9月發包JEDI合約,卻被推遲到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完成一系列技術審查後才決定最後得標廠商。

「我們必須做到這一點,所以我們不會草率做出決定。我們的遴選團隊需要時間評選廠商,以確保我們以正確的價格選出最佳的技術解決方案。」五角大廈資訊長Dana Deasy對記者說。

Deasy還說:「我們不是採取企業方法,而是構建了許多獨立立的解決方案。我們有許多雲端解決方案供應商,但是我們沒有退而求其次,沒有創建一個整體解決方案,這種方法帶來挑戰。」

微軟沒有具體說明旗下雲端服務部門Azure確切銷售額,但是Azure第三季營收大幅59%,明顯超越亞馬遜AWS的35%增長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