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蘇震清、莊瑞雄「交換」爭議延燒 時力結盟張怡 屏南變大混戰

2020立委

民進黨在屏東縣立委佈局,經過一陣內亂後,原定的參選人立委莊瑞雄列入民進黨不分區名單,立委蘇震清則宣布投入該區選舉。蘇震清18日也在莊的陪同下,赴屏東縣選委會登記,只是兩人陣前「交換」戰場,不只讓蘇震清沒有得到民進黨的政黨推薦書,也讓時力、黨內等泛綠陣營不滿,原本選情單純的屏東二選區,2020恐面臨多人混戰的局面。

時力與無黨籍張怡結盟,力抗「周家勢力」

在莊瑞雄轉戰不分區後,黃國昌便表示,黨中央應該找能打貪除黑的優秀人才,站出來向「周家勢力」宣戰,而時代力量也在17日宣布,屏東第2選區將與無黨籍的張怡共組聯盟,協助推薦張怡參選立委。

張怡曾在去年投入恆春鎮長選舉但落敗。宣布參選立委時,她痛批,屏東沒藍綠,只有黑而已,盼自己能扮演新的力量,改變屏東的現狀。

張怡說,像樂樂養雞場的惡臭問題,讓居民長年受苦,卻未見藍綠的政治人物願意處理;以及七河局的在地官員,因為不肯違法放水而被打的案件,都有賴時力立委黃國昌出面挑戰地方惡勢力,才讓民眾的痛苦及問題得以解決,這讓她相當欣賞。

不過張怡也表示,目前也不想加入政黨,因此仍以無黨籍的身份參選,但時代力量的努力和目標,她認為是值得合作的對象,也決定以聯盟的方式合作,相信可以在屏東發揮很大的力量。

誰才是「正規綠」?鄭朝明要黨中央徵召他

於黨內初選敗給莊瑞雄的前立委鄭朝明也相當不滿「蘇家風暴」的鬧劇,鄭表示,民進黨換將已破壞遊戲規則,既然黨不照機制走,那他也要登記參選,並在18日上午大動作託人領表。鄭朝明說,黨中央換下莊瑞雄,理應由他遞補,要求黨中央一定要徵召他,「否則看著辦」!

目前民進黨在該選區的態度到底如何,並沒有清楚的答案,不過,莊瑞雄已呼籲民眾將票投給蘇震清;蘇也說,不管用什麼身分參選,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就是民進黨籍」,這個沒有什麼好懷疑的,顯然蘇震清比較偏向「正規綠」的人選,加上蘇在地根基相當扎實,即便沒有政黨推薦,也被視為民進黨的候選人。

另外,無黨籍的黃昭展也說,屏南立委選舉已經出現民進黨幫國民黨助選混亂局面,黃更透露勸進自己的聲音不斷,是否領表登記,有待觀察。

黃昭展曾任台聯黨副秘書長,後投入民進黨,並在2014年的黨內初選中,敗給莊瑞雄;之後退黨,並以無黨籍身分投入2016立委選戰,再度與莊瑞雄交手失利。去年黃昭展投入新園鄉長選舉,同樣以落敗收尾。

藍營推派「周家」成員參選,蘇清泉「審慎思考」動向

2020屏南立委選戰,泛綠陣營已亂成一片,但其實最大的對手還是國民黨參選人周佳琪。周佳琪雖然是政治「素人」,但父親是屏東縣議長周典論,也就是在屏東鼎鼎大名的「周氏家族」。在大環境的優勢、泛綠的內亂、以及父親的奧援下,周佳琪的選情偏樂觀。

但「周氏家族」的名聲未必加分,像是近期周典論的弟弟周土盛因工程弊案被收押,姪女縣議員周碧雲的樂樂養雞場在地方造成的環境、空氣污染等,更是時力強攻的問題,勢必都將成為選戰上,遭攻擊的議題。

且不只泛綠分裂,據傳國民黨前立委蘇清泉也託人領表。蘇清泉曾代表國民黨參選去年縣長,但敗給現任縣長潘孟安;近期藍營公布不分區名單後,也有不少支持者不滿蘇未列入安全名單,是否登記屏南立委選舉,蘇清泉僅表示,面對支持者的勸進,他一定會審慎思考,動向備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