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高官首次表態將採取法律行動 解決與中國的南海領土爭端

國際政治

中國以「九段線」主張南海權益,挑起南海的領土爭端引起周邊亞洲國家一片憤怒,但是一位專家告訴《Express.co.uk》,越南是最有可能武力報復中國的國家。

中國和越南的爭端由來已久,兩國以前的關係一度充滿暴力,目前爭端的焦點在南海蘊藏豐富石油和礦產的水域和島嶼上,一位亞洲地緣政治專家認為,這些是最有可能出現問題的地方。

布朗(Kerry Brown)教授對英國媒體《Express.co.uk》表示:「我認為越南絕對是值得關注的國家,越南軍隊不是一支軟弱的軍事力量,他們非常清楚中國的威脅。」

布朗表示,「如果越南覺得中國在施加壓力,越南不會退縮、妥協或裝死,他們會反擊,並會表達自己的立場。在越南,你會看到事態在升級,他們為了自己向中國抗爭,而感到自豪,這是我認為中越關係最棘手的主因。」

越南「反中」情緒高漲,力阻挺九段線的成龍來訪

也就是說,河內在對抗北京的行動上,表現出比其他亞洲國家都要更大的勇氣。例如,11月初,越南海關總局下令,檢查所有從中國進口的手機,查看華為跟小米等手機內建地圖程式,是否將中國、越南之間涉及主權爭議的南海島嶼納入中國版圖。

同樣在11月初,中國功夫巨星成龍原本計畫前往越南訪問,參與公益活動,但是因為他曾公開力挺九段線主張,引起愛國的越南民眾抗議,因而迫使主辦單位取消對成龍的邀約。

菲律賓在2016年依循《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打贏海牙法庭的《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指出中國對南海的「九段線」主張沒有法律依據,但菲律賓和馬來西亞卻沒有像越南那樣對中國構成重大挑戰,因為菲、馬地理位置上離中國較遠,也沒有那麼可怕。

布朗說:「越南是一個關鍵的問題,因為越南人是勇敢的戰士,他們在1979年和1985年曾分別與美國和中國打仗,因此,不要輕視越南。」

中國「海洋地質8號」和越南船舶對峙3個月後離開

越南的國防預算近年來已經增加,而且中越之間最近的僵持證明兩國在對部分海域主張主權時有多麼頑固。根據媒體報導,今年10月,一艘中國石油勘探船「海洋地質8號」與越南船舶在南海陷入緊張對峙的狀態,但三個多月後,「海洋地質8號」離開河內控制的水域。

儘管兩國都有決心,他們都是耍勇鬥狠的戰士,但布朗強調,中越都不希望動用武力,現在,河內正為尋求南海爭端的永久解決方案,在國際法路線上尋求出路。

近日,一位越南高級官員的建議登上當地新聞頭條,暗示越南可能考慮採取其他措施來處理越南跟中國的南海爭端,或許仿效菲律賓對中國進行國際仲裁。

 越南考慮尋求國際法的訴訟途徑,來解決南海爭端,這種提議不是全新的概念,越南與其他三個國家汶萊、馬來西亞和菲律賓都曾反覆提及國際法。

不過,越南同時推進其他南海方針,包括通過東協與中國等大國進行外交磋商,並增強越南軍隊的戰力。儘管越南與中國緊張關係一直持續到2019年,但是到現在越南都沒有仿效菲律賓,針對中國的南海爭端,向海牙仲裁法庭正式提起訴訟。

越南副外長:可能尋求國際法庭仲裁,解決南海爭端

越南採取其他法律路線,其中一個案例是在2009年5月,越南跟馬來西亞一起向聯合國大陸棚界限委員會(Commission on the Limits of the Continental Shelf,CLCS)提交南海仲裁案。

11月初,在越南舉行的一年一度的南海國際會議開幕式上的主題演講中,越南副外長黎淮忠(Le Hoai Trung)提到越南可能尋求國際法庭仲裁,來解決南海爭端。

黎淮忠說,「我們知道這些法律途徑包括實況調查、調解、和解、談判、仲裁和訴訟程序,」他接著說,「《聯合國憲章》和《 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足夠的機制讓我們採取這些措施。」越南官員和學者此前曾私下討論過這些法律程序,但身為黎淮忠的發言為越南官員首次表態。

除了關注黎淮忠的講話外,關鍵的問題是,如果越南繼續這一行動,將會產生什麼影響。越南可能像菲律賓在2013年對中國提起訴訟一樣,因為河內最近受到更大壓力,河內有權採取訴訟的做法,這種法律仲裁路線顯然優於北京持續「鴨霸」的做法。不論判決結果如何,越南的動作都將與中國形成鮮明對比,並將引起國際上的廣泛關注,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北京會在黎淮忠講話後迅速做出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