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連戰的面拒絕當副手 王金平總統大選「不支持」韓國瑜

人物

王金平與吳敦義,於參選總統的這道門檻上皆難以圓夢,王金平更在「苦等」不到親民黨的門票後,宣布「退選」。他的舉動,曾讓某些支持者困惑,認為有必要為了角逐總統,委屈自己去「求」一張入場券嗎?弄得自己好像很沒身價似的。

韓國瑜請連戰做說客,要王金平當韓的副手

去年九合一大選後,民進黨與蔡英文總統的民調都降到谷底,有民調顯示,王金平如果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並不輸給蔡英文,而朱立倫則是遙遙領先蔡,只是,「省籍意識」在國民黨內還是一個潛規則,除了李登輝之外,2000年之後的總統候選人,尚無一位「本省籍」,難道國民黨沒有本省籍菁英?應該不是。

王金平從年初表態參選,是黨內少數很早就公開意願者,但他卻是最後一位宣布「不選」,時間拉得很長,即使在初選結束後,他還與郭台銘、柯文哲進行合作的規劃,直到柯組民眾黨而破局,王轉而期待親民黨,這齣戲拉得很長,有人認為,王金平是要以此,避開任何可能為國民黨輔選的任務交付。

王金平在19日出刊的《自由時報》專訪中說,韓國瑜知道初選民調贏了時,透過連戰找他當副總統,他跟連說,「韓怎麼選、怎麼當總統?」他表示,已經跟連戰、林豐正講得那麼清楚,為什麼連戰還這麼堅定支持?

王金平說,國民黨7月底全代會前一天,連戰、許勝雄、林豐正、傅崐萁、韓國瑜,還有我,去一個朋友家,韓親自拜託希望與他合作,甚至鞠躬當面拜託當韓的副手,王當場就說No。

後援會顧問團都不掛名,不會表態支持哪位總統候選人

王金平說,如果國民黨後援會、顧問團找他幫忙、或是掛名,他都不掛。他表示,黨不可能來要求,韓如果再要求,也不會答應。王指出,他沒有去左右支持他的人,讓韓自由去發揮、拉攏,這就是最大的支持了,王認為自己的理念、立場與堅持,旁人也要尊重他。

作為國民黨員,王金平這次「不表態」支持哪位總統候選人,只要符合理念,誰都能支持啊,問題是,若要他支持韓國瑜,他只能做到,可以影響的人他不會去影響,至於韓能找到誰、勸服誰幫忙就去,他不會跟這個人講Yes or No,維持中立,這樣對黨也有交代。

王金平說,韓國瑜已經兩度拜託人來講,也親自打電話說要拜會他,但王認為,幫韓國瑜選市長、當好市長,有具體行動,找全國商總、工總邀請很多企業去高雄投資,他為了選總統幫各縣市都做好發展方案,還沒送給韓,這都表示真正有用心幫高雄發展。

王金平在300多個鄉鎮都有組織系統

從這些談話中發現,韓國瑜想過要找王金平當副手,更透過與王交好的連戰去遊說,如果王金平很早就宣布不選總統,他勢必會遇到更多勸進接副手的壓力,再不然,就是接競選總部主委、或是後援會會長之類的職位,國民黨內不少人認為,王有組織、人脈,選戰不可能沒有他,有他不一定會輸,但沒有王則一定輸。但是,王金平若要「反客為主」,要攀上大位,那是絕對不可以的。

王金平也對《自由時報》表示,其實全台300多個鄉鎮他都有組織,這次是「一貫道」幫他連署,他44年來的服務,沒跟人家討過人情。確實,在台灣的農會、漁會、水利會,各縣市的派系,工商團體等,已經找不到比王金平還要熟絡、通透之人,但這樣的人參選黨主席卻慘敗,角逐總統也沾不到邊,顯然不是王金平的問題,而是國民黨這個黨的問題。

不當韓國瑜的副手、不在這次大選承擔輔選重責,國民黨的選情會如何?其實答案不難猜想,王金平雖說「有辦法他們自己去爭取支持」,問題是,即使接觸得到王的系統,但很難策動得了,還有一些國民黨從未掌握到的組織,可能連碰也碰不到,這些票不一定很多,但累積起來,也能聚沙成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