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赴美留學人數創8年新高 仍連續3年輸給越南

國際

美國《門戶開放》(Open Doors)調查報告顯示,2018-19年度來美國大學留學的國際學生人數下降,雖然新生人數持續減少0.9%,但跌幅低於前兩年的下挫6.6%和3.3%。

從前10名國家留學生來看,台灣赴美留學生人數連續第5年名列第7,達到2萬3369人,增加4.1%,已連續4年成長,創下8年來新高。台灣的名次高過於第8名的日本,卻低於第3和6名的南韓跟越南、

最大的來源是中國學生,增加1.7%,共有36萬9548人,其次依序為印度、南韓、沙烏地阿拉伯、加拿大、越南、台灣、日本、巴西、墨西哥。

台灣學生赴美留學人數高於日本,卻低於越南

以上數據來自美國國務院教育與文化事務局及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簡稱IIE)11月18日公布的「2019年國際教育交流門戶開放《Open Doors》報告」。

根據該報告,在2018-19學年中,美國所有大學招收的國際留學生人數減少2.4%,研究生留學生人數下降1.3%,國際非學位學生人數下降5%。

儘管2018-19年度美國大學招收的國際學生下降0.9%,但由於職業培訓學程的國際學生人數增加9.6%,帶動美國的國際學生總數略微增加0.05%,職業學程受到歡迎,主要是因為參加職業培訓方案的國際學生在畢業後,能夠持學生簽證在美國工作3年。

IIE與美國國務院合作發布的「門戶開放」年度報告是對對2800多家機構的國際留學生入學情況進行的調查得出的結果。IIE周一發布的另一份「速寫」(snapshot)調查涵蓋了500多家機構的2019年秋季入學率,該報告統計,今年秋天新生註冊人數減少0.9%。

數學/電腦科學系所成為第二大熱門領域

2018-19學年《門戶開放》報告的一個顯著變化是,數學/電腦科學系所國際學生人數已超過商業/管理系所,成為僅次於工程學的第二大熱門領域。學習數學和電腦科學的國際學生人數增長9.4%,但是學習商管的人數下降7.1%。

研究生管理招生委員會(GMAC)最近發布的一份報告警告說,國際留學生對美國商學院的興趣正在減弱,其關鍵因素在於美國簽證下降和移民政策緊縮,這些因素限制國際留學生在美國長期居住和工作的能力。

該報告並討論美國的反移民言論對留學生安全與保障的影響,2018年調查顯示,54%的印度學生和50%的中國學生表示,政治環境阻礙他們申請就讀美國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