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家中企和機構列入美國黑名單 中國3大AI巨頭也被制裁

美中

美國商務部周一(11月18日)宣布,美國對華為禁令的豁免再延長90天,這是5月以來第三次豁免華為,不過,自美國將中國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首次列入黑名單以來的三年多時間裡,制裁中企的黑名單急速膨脹,包括科技巨頭華為和人工智慧的初創公司都在黑名單上。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截至10月底,美國商務部的出口管制禁令名單上已有200多家中國公司和機構,這是華盛頓對中國科技公司施壓的主要工具。但美國商務部周一表示,華為仍在黑名單,卻核准臨時許可證延長90天,讓美國公司繼續與中國科技巨頭華為的業務部分往來。

美國商務部將中國三大AI巨頭列入黑名單

這幾年來,華盛頓大範圍採取此類限制措施,反映出美國總統川普與北京的貿易戰升級。隨著中美談判達成部分貿易協議,北京正試圖迫使華盛頓將華為從黑名單剔除,預計華為仍為美中主要癥結所在。

一旦某家企業因為國家安全因素,被美國列入黑名單,就被禁止從美國公司取得產品。

中興通訊於2016年3月被列入美國「出口管制名單」,其原因非常明確:違反美國制裁規定,向伊朗和北韓出售電信設備。後來陸續有200多家公司和組織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更多模糊威脅而被列入黑名單,這使中國企業眼睜睜看著業務和業績受到打擊。

美國正在擴大打擊範圍,除了制裁中興通訊和華為等電信設備公司外,美國也在超級計算機和核電等領域制裁中國企業。

今年10月,華盛頓將著名的初創公司放在瞄準的靶心上,美國商務部將人臉識別初創公司商湯(SenseTime)、曠視(Megvii)和依圖科技(Yitu)(中國四大AI巨頭當中的三家企業)列入黑名單。

Aventura用「中國製造」的產品冒充成美國貨,吃上官司

這些成立不到10年的公司都在快速增長。商湯的估值高達75億美元,堪稱為最貴的AI初創公司;曠視則是計劃短期內於香港上市,依圖科技由麻省理工學院的畢業生創立,這些公司不僅在中國,也在馬來西亞警察等海外地區,為監視器提供臉部識別技術。

即使華盛頓加緊收縮高科技產品輸出給危害人權的中國高科技公司,但也有少數公司鑽營法律漏洞。

美國司法部上周宣布,對總部位於紐約的安全設備公司Aventura Technologies提起刑事訴訟,指控Aventura超過10年時間,用「中國製造」的產品冒充成美國貨,並把這些產品賣給美國政府和軍方等客戶。

「在當今全球經濟中,『美國製造』是一個神聖的標記,不能用於詐欺取得個人利益。」美國國稅局的刑事調查部主任拉森(Jonathan Larsen)發表聲明說。

美國使出DPL殺手鐧,中興通訊差點破產

許多列入黑名單的公司像往常一樣開展業務,一些公司通過將美國供應商產品運送到第三國,來逃避美國出口管制。

觀察者還指出黑名單列表制度本身的缺陷。例如,美國公司申請將產品出口到黑名單組織的許可,美商如果表示,不這樣做,可能會傷害美國客戶,那麼,這些申請通常會被批准。

不過,華盛頓可以採用更為嚴格的「被拒絕名單」(Denied Persons List)規定,禁止美企對所有黑名單組織交付產品。中興通訊最初列入黑名單約一年時間,卻沒有受到嚴重損害,但在2018年4月被列入「被拒絕名單」後,公司差一點破產。

美國顯然很少使用DPL這種工具來對付中國,從而使得制裁產生的痛苦變得較少。華為在今年5月被列入黑名單,儘管最初擔心潛在影響,但沒有被列入DPL名單,所以華為沒有受到中興快倒閉的痛苦,靠著中共打出「民族主義牌」,華為2019年前三季營收仍增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