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中燈會預估1500萬人是膨風? 大學姐說OK啦

地方

2020台中燈會主燈區選在后里園花博園區,將於明年2月8日開始,而坐落在文心森林公園的副燈區於今年12月21日點燈,也就是說目前已經進入開幕倒數一個月左右,因此這幾日的議會交通地政業務質詢,燈會進度成為了不分黨派議員質詢的重要議題,也讓有被鄉民稱為大學姐的觀旅局長林筱淇,屢屢成為藍綠議員的炮火指向。

2020台灣燈會對於台中市政府而言倍感壓力,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原本2020燈會應是彰化縣主辦,但彰化縣因為財政困窘的原因,在今年1月將燈會推掉,直到近2月才決定由台中市接手,因此準備時間較短,展期又比過去要提早。第二,2019燈會在屏東大鵬灣,辦得相當成功,外界好評不斷,甚至讓屏東人勇敢的喊出「我屏東,我驕傲」,接手2020台灣燈會的台中市府因此揹負著「非辦好不可」的使命。

綠議員質疑燈會廣告吹捧市長,藍議員護航

因此,為了吸引最有潛力的北部民眾,台中市政府把每日平均運量超過200萬人次的台北捷運視為投放廣告看板宣傳的主戰場。

民進黨籍議員林德宇於15日交通地政業務質詢提出質疑,認為觀旅局在台北捷運站燈會廣告牆上的視覺安排,像是在「吹捧市長」,只看到大大的市長盧秀燕,儼然成為盧秀燕的個人形象宣傳照,希望觀旅局多行銷台中,而不是吹捧市長。

對此,觀旅局長林筱淇澄清,市長的畫面只占整體廣告版面5%左右,沒有所謂的「變成市長個人秀」這種說法,身為一市之長向國內外遊客介紹台灣燈會在台中,是理所當然的。國民黨籍議員張瀞分也為其佐證,直接播放出在捷運站內拍攝的畫面,證實盧秀燕的照片只出現在捷運站的一根柱子上。

捷運站廣告QR Code一片空白,民眾傻眼

台北捷運站廣告爭議還沒完,國民黨籍議員李中亮出在捷運廣告上的QR Code,請列席的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當場掃描,竟只得到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的字樣,剩下的一片空白,連張圖片都沒有,根本是負面廣告,對燈會絲毫沒有幫助,可能還會讓遊客因此而打消來台中的念頭。

李中也要求,觀旅局盡快改進,畢竟捷運廣告已經上路很久了,且都是選在每月有600萬人次進出的捷運站,每天可能都會有民眾好奇掃描,只有一片空白的內容,太令民眾傻眼了。

對此,觀旅局表示,目前各燈區網站內容正進行最後確認編修,將儘速完成,並在活動官網上線發布。

台灣燈會的預估人次,觀旅局和交通局相差1000萬?

然而對一個燈會是否成功的最大指標:吸引的觀光人次上,台中市議員江肇國、張家銨、何敏誠等多位民進黨籍議員19日再度提出質疑,根據交通局的燈會交通疏運計畫,主展區與副展區合計僅445萬人次,而觀旅局卻估計賞燈人次可高達1500萬,這中間落差的1000萬到哪裡去了?

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信心滿滿的喊出2020台灣燈會1500萬賞燈人次、創造150億元觀光產值,而交通局提出的交通疏運計畫竟只有不到500萬人次,這是在唱衰燈會嗎?過去2003年及2015年台中市都曾承辦過台灣燈會,賞燈人次也至少有600萬人,難道這是史上最冷清的台灣燈會?何敏誠認為,賞燈人次會有這麼大的落差,肯定不是交通局太嚴謹,就是觀旅局太膨風。

對此觀旅局和交通局都做出回應,林筱淇表示,2015年台灣燈會辦在台中,共吸引了1375萬參觀人次,這次有主燈區16天展期之外,還有副燈區65天展期橫跨三個節日,所以預估人潮超過1500萬是合理的。

交通局長葉昭甫也針對445萬的數字做解釋,參觀人次不等於交通疏運人次,兩者定義不同。交通疏運人次必須考量疏運接駁能量、場地、周邊交通環境等,並參考歷年燈會接駁經驗,交通局會妥善處理各項交通疏運措施。

交通疏運措施重要,地方民眾感受也重要

國民黨籍議員陳本添表示,燈會不同於花博,時間縮短且集中在晚上,在交通接駁上和相關的輸運系統都不能以過去花博的思維處理,希望交通局能夠妥善規劃,也必須跟台鐵及高鐵公司討論是否加班車及加掛車廂等等問題。

而最重要的,陳本添表示,他提議提前兩天免費開放讓在地民眾可以搶先看,花博當時提早開放,湧入5萬人,除了讓地方鄉親感受上不一樣外,針對動線是否規劃完善,都還可以有時間做調整,當作是試營運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