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最強菜農對上副院長 林佳新聲量大 蔡其昌地方經營扎實老神在在

2020大選

台中市第一選區立委選舉將由現任立委、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參選連任,他的在地經營實力堅強,讓藍軍在難以找出適當人選與其匹敵下,最後徵召由菜農出身的「知名韓粉」林佳新以素人身分挑戰蔡其昌,讓這場「菜農韓粉」對上綠營立院副院長之戰意外變得有看頭。

國民黨無人能敵蔡其昌,林佳新主動接受挑戰

台中市立委第一選區(大甲,大安、外埔、清水、梧棲)是農業大鎮,民進黨蔡其昌爭取三連霸,國民黨則徵召韓國瑜五虎將之一的林佳新參選;蔡其昌積極建設海線,選區經營有成,國民黨卻缺乏人選,只能空降找人,一度還傳出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將投入此區,但也不了了之,因而最後促成林佳新的出線。

現已是副院長的蔡其昌是民進黨新潮流系成員,過去是邱太三國會助理,也曾任台中縣長廖永來時期的縣府民政局長、民進黨發言人,在2012年首度當選成為國會議員,有深厚的在地經營與地緣關係,且現年只有47歲,是黨內的中生代才俊。

特別的是,放眼過去的立法院正副院長,都是以不分區立委身分擔任,也就是無須親自在區域選區參選,這次蔡其昌仍以副院長身分親自參選,可說開創台灣選舉史上首例。

最強菜農要搭韓國瑜炒熱選情

林佳新雖然只有國中學歷,但因以種植高麗菜為業,是到地真實的農夫,也非常熟悉農業政策與問題,以及他的雲林人身分,與同樣長住雲林且曾任北農總經理的韓國瑜相熟,因而在高雄市長選舉時期開始協助韓國瑜,後也因而成為網紅與知名韓粉,最後在國民黨無人參選台中立委的機緣下上陣。

林佳新是「菜農韓粉」,雖然可以藉由韓的熱度帶度選情,但因為「空降」,目前仍處於落後。(圖片來源/林佳新臉書)

林佳新因為同屬「空降人士」,在當地知名度、曝光度不高,因此在選舉期間密集安排行程,盡量在大小公眾場合都到場。林佳新同樣也有意憑藉韓國瑜的熱度,帶動自己選情。目前雖然處於落後,但也有相當大比例的不表態,且韓國瑜較受到基層農漁勞工群眾的認同,只要韓能炒熱選情,林佳新也將一舉受惠。

除此之外,林佳新也已取得台中地方派系的支持,包括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與藍委顏寬恒家族的黑派,還有台中市議會議長張清照,以及前議長張清堂的紅派都已表態,完成泛藍整合。

林佳新網路聲量、社群活躍大贏蔡其昌

根據《榮泰創數據》觀察近一個月網路聲量、活耀度、FB粉絲頁發現,台中市第一選區近年藍綠選民結構旗鼓相當,蔡其昌此次力拚三連霸,由於深耕地方,FB粉絲數遙遙領先其他候選人,但網路聲量卻未有相對應的熱度,社群活耀度也略為不足。

台中市第一選區(大甲,大安、外埔、清水、梧棲)立委選舉輿情觀測。(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反觀國民黨林佳新臨危授命空降參選挑戰,追隨韓家軍的腳步大打空戰與農業牌,雖然FB粉絲數上落後蔡其昌許多。但相對網路聲量及社群活耀度大大贏過蔡其昌。而親民黨則推出46歲的科技人黃朝淵,但素人缺乏知名度,網路聲量及活耀度幾乎趨近於零。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泛藍內部初步整合,但國民黨近日的不分區名單卻造成黨內外的級大批評,除對國民黨的政黨票,甚至區域立委產生衝擊,也恐怕將連帶傷害韓國瑜選情,對本來就挑戰艱鉅林佳新恐怕是雪上加霜。

林佳新不管是網路聲量,還是社群活躍度,都大幅領先蔡其昌。(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從《榮泰創數據》的輿情分析來看,林佳新雖然新聞數量以332輸給蔡其昌的1104,但林佳新的聲量數有11502,已超過蔡其昌3543的3倍多;林佳新的聲量占比也達到12560,占整體73%強,蔡其昌只有4653占27%。

顯然連任兩屆的蔡其昌將重點放在實際的地方經營,林佳新靠韓流與空戰的策略是否在未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打出成效,就看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