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現在的藍已不再是藍 台灣基進陳奕齊:2020大選中共在台正進行B計畫

焦點人物

2018九合一選戰,除了製造出「韓流」外,同時也冒出一批「抗韓大將」,其中從南台灣崛起的台灣基進,是砲火最兇猛、批判架構最清晰的一群戰士,黨主席陳奕齊在接受《信傳媒》專訪時便強調,不管是抗韓、抗中、還是下架國民黨,台灣基進都不會缺席。

「抗中」是全民共識,現在的藍已經不是藍了

清一色台灣基進2020挑戰的立委選區,包括台中海線顏清標家族、台北文山賴士葆、以及本土派從未戰勝過的金門等,全都是「深藍選區」,不禁讓人質疑,台獨色彩鮮明的台灣基進,真的有勝算嗎?但在陳奕齊的眼中,即便是立場偏藍的選民,「抗中」依然是大家共同的目標。

陳奕齊表示,就算是深藍選民,仍舊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同樣要面對中國的滲透與入侵,除非你承認自己是紅的,不然「抗中」是穿透深藍、深綠的議題。陳奕齊強調,選民應該要意識到,現在的藍已經不再是藍了,已經變紅色,只要國民黨回來,就等於中國回來。

陳奕齊指出,今年國民黨在推派總統候選人時,在黨內耕耘多年的「儲君候選人」吳敦義、王金平跟朱立倫,不敢選的不敢選,退選的退選,要不就被冷落;最後反而是韓國瑜跟郭台銘在競爭,證明國民黨已經被共產黨架空、繞道了,現在連「習近平的名單」都敢推出。

推出「習近平的名單」,中國針對台灣軍、警佈局

對中共的套路相當熟悉的陳奕齊表示,當時一看國民黨不分區名單,本來的1、4、8(前警大教授葉毓蘭、陸軍退將吳斯懷跟前立委邱毅)很明顯是北京的安排,「他們抓警政、抓軍方跟政治宣傳」,這套就是中共對付香港的模式。

陳奕齊指出,在香港抗爭當中,中共透過警政來控制局面,如今他們對台的Plan A(A計畫),也就是韓國瑜當選總統已經越來越渺茫了,他們就採Plan B(B計劃),安排軍、警人士入國會,而國民黨就把葉毓蘭等人放進不分區安全名單。

且不只2020選戰,陳奕齊強調,從馬英九執政時期,引進「8大滲透系統」後,台灣受到紅色滲透的程度遠比想像的嚴重。

他舉例說,一般公寓大樓,政治候選人是很難進入的,所以去年選舉時,台灣基進都是騎車跟在垃圾車後,來接觸社區的民眾;然而,接近選舉時,每次倒垃圾都開始出現一些跟阿北、阿桑,他們跟居民聊天的過程,可能偶爾冒出幾句韓國瑜的好話,或是批評一下蔡英文,選舉結束後,他們人也就不見了,這些人是誰派來的?

「中共代理人」法案變得越來越難推動

面對全面性的紅色滲透,「中共代理人」法案顯得格外重要;但是,由台灣基進與部分民進黨立委草擬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案」,已確認無法在這次國會會期通過。對此,陳奕齊顯得相當無奈,他說,當初知道將在這個時間點提出時,就不抱太大的期望,畢竟是預算會期,又是「選舉」會期。他也坦言,錯失這次機會後,之後要推動此法案會更加困難。

由於屆期不連續,導致該法案需要重頭再來,但是下屆本土立委是否能過半都無法確定,加上「習近平名單」會進入國會,想必將受到更多阻撓。陳奕齊也小抱怨說,當初與基進合作的林靜儀、余宛如和尤美女等立委,都沒有被民進黨提名,無法續留國會;因此,若台灣基進沒有進入國會,將更難推動該法案。

陳奕齊表示,即使台灣基進沒有進入國會,仍然要盡力推動「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案」,只是想到要重新遊說立委、解釋法案,陳奕齊便開始搖頭與嘆氣。

他也不滿地說,為什麼2014年,國際社會開始「抗中」浪潮時,台灣沒有延續太陽花的反中精神,順著推動抗中法案呢?如果那時候有做,現在就不用這麼辛苦了。

立委缺乏國政思考,用生「紅色鏽」的刀來改革

陳奕齊認為,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對社會、內政的改革很重要沒錯,但當台灣民主已被嚴重滲透,等於是「工具」有缺陷,必須先解決。陳奕齊打比方說,民主工具是一把刀,建立公平正義的社會,等於是要做出好料理,需要好的刀;然而,現在刀子都生紅色的鏽了,不應該是想如何做料理,而是要先磨刀。

對於國會正在用生鏽的刀子來料理,陳奕齊說,這是缺少國際情勢評估,以及國政層次的思考,他批評目前國會在議題的討論上,視線都太狹隘,討論A就只有A,B就只有B,沒有站在「總體」層次,考慮B對A的影響。

另外,陳奕齊也說,現在的立委都不是在做立委的職責,像是選民服務,一個立委應該是建構服務大眾的制度,怎麼變成服務個人?或是打弊案,立委應該是監督司法院去打啊,怎麼是自己來,這樣可是介入司法。這些都是陳奕齊盼透過自己進入國會,以及青年從政來改變的現象。

20年後,台灣基進將與民進黨爭執政權

在陳奕齊的規劃中,除了前進立法院,成立政治工作者的學校更是一大目標,目的就是要培養更多青年的政治能力。陳奕齊說,即便個人能力再強,一個黨要執政是需要安排大量人力在不同位置,因此台灣基進相當注重人才培養,雖然這樣發展步調比較慢,但組織也比較扎實。

「你怎麼成立,就會怎麼瓦解」,陳奕齊說,現在政黨有很多是「明星的結盟」,但「偶像團體」最怕明星單飛,單飛後政黨恐怕也泡沫化了。台灣基進的「一步一腳印」是陳奕齊相信能茁壯的方式,因此他有信心地說,20年後的台灣,將由台灣基進跟民進黨爭執政權。

陳奕齊認為,國民黨在台灣社會與民眾都歷經「轉型正義」後,會逐漸式微,屆時將由台灣基進成為與民進黨抗衡的對象。「根本沒有什麼『小綠』的問題」,因為台灣基進才是能打民進黨的人,「要比『愛台灣』,我們一定比他們更愛」,像是羅文嘉說票不要投小黨,這種對台灣不利的話,就必須打,「我直接開直播跟他槓。」

陳奕齊表示,現在民進黨不分區要多一席,可能要多個2.6個百分點,目前台灣基進的民調多在3%上下,把這些選票分給台灣基進,不就能多個1到2席了嗎?因此他呼籲選民,票投台灣基進,不管是政策討論,還是護台抗中上,都是cp值最高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