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澎湖王領表 林炳坤若參選將衝擊楊曜及歐中慨

2020大選

半個多月前才連辦感恩餐會,宣布將退出政壇的前立委、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在立委登記首日率先領表,撼動菊島政壇,一般認為,如果林炳坤投入立委選戰,對民進黨楊曜與國民黨歐中慨的選情,將產生影響,因為林炳坤向來不打無把握的仗,在三腳督下,有可能倒打藍綠。

軍公教之戰:反彈年改,還是受不了韓國瑜?

事實上,楊曜與歐中慨選情已經相當緊繃,有人稱這次照樣是決戰「軍公教」,看軍公教依然反彈蔡政府的年改、還是更受不了韓國瑜?雖然楊曜擁有現任優勢,但歐中慨在澎湖政壇打滾已久,兩人知名度相當,地方服務勢均力敵,基層組織不相上下,確實也是相當精彩的一戰。

2012年,林炳坤以3千多票之差敗給楊曜,讓民進黨苦盡甘來,打破澎湖王長年制霸的局面;2016年,國民黨氣勢衰落,楊曜以6400多票的更大差距,打敗縣議員陳雙全而連任。

其實,2012年之後,澎湖就變得比較綠,2014年縣長選舉,民進黨陳光復以一成的差距,擊退曾任馬公市長的國民黨蘇崑雄;2016年總統大選,民進黨蔡英文以9千票左右的差距,取勝國民黨朱立倫,不過蔡得票率僅50.8%,與她全國總得票率56%距離不小。

果然,2018年縣市長選戰,陳光復也因為「韓流」外溢效應陷入苦戰,但是對決前縣長賴峰偉只以3千多票之差敗北,只是當時「7搶1」局面,國民黨被中間選民分走不少票。這次「韓流」漸消退,楊曜從9月初民調還落後的頹勢,慢慢地與歐中慨拉近距離,至11月中進入膠著狀態。

心臟裝7支支架,林炳坤稱健康無虞

菊島的政治格局大致仍是藍綠對戰,很少出現三強鼎立情況,據指出,原本國民黨中央希望能與林炳坤合作,推他參選立委,林炳坤在上半年亦確實透露,有可能配合王金平參選總統而投入立委選舉,不過之後卻沒有下文,地方則傳出,林炳坤應該是在等待金援到位。

然而隨王金平不參選總統,林炳坤的動作也變小,國民黨最後提名歐中慨,9月法院無預警宣告林炳坤破產,債務高達6億多元,引起地方一陣譁然;但林喊冤是有心人選前刻意操作,他將抗告到底。

10月下旬,林炳坤在地方連辦感恩餐會,讓人聯想林炳坤後續是否有大動作,有傳聞指林炳坤獲得郭台銘的支持,他在餐會期間亦說,很多鄉親要他出來選,但他罹患心臟痼疾10多年,裝了7支支架,「顧健康」要緊,所以決定退出政壇、不再參選。

10月底,有深藍族群連署力挺林炳坤再戰立委,他們認為歐中慨曾有退黨紀錄、黨性不純。11月上旬,林炳坤在高雄做完身體檢查,對外傳達健康無虞的訊息,14日即由心腹幕僚澎湖時報社長呂彥彰,代他領表。

參選關鍵是金援?楊曜、歐中慨都神經緊繃

熟悉澎湖政情的人士表示,林炳坤是否投入選戰,最關鍵的還是「錢」的問題,如果他最後選擇參選,表示他的財務狀況沒有問題,被法院宣告破產與負債也間接澄清;如果未參選,說明沒有政黨奧援及金援,對勝選沒有把握。

知情人士評估,林炳坤若參選,會吸引到不喜藍綠的中間選民,再者是挖走深藍選票,以及有地緣與人際關係的淺綠選票,對藍綠都有影響,特別是藍綠雙方要依靠大環境因素取勝的機率變低,候選人個人條件就變成更重要。

林炳坤長期親近藍營,理論上對國民黨造成的衝擊較大,但是在中間選民也被帶走的情況下,不表示民進黨就能撿到槍,對於林炳坤參選與否,楊曜與歐中慨陣營的態度都顯得保守。

地方人士認為,目前楊曜與歐中慨還難分勝敗,倘若林炳坤也參戰,林、楊、歐誰會勝出,更是難說,很是扣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