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不分區名單》監督健保大將、郭家軍、百億企業家入列

政治

親民黨今(20)日公布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一共提出22位人選,男女各半。第一到第五順位依序是身心障聯盟秘書長滕西華、現任立委李鴻鈞、聯華電子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現任立委陳怡潔,另一名郭家軍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也都在名單中。而今日公布的此份名單被視為郭家軍色彩濃,宋楚瑜和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是否結盟搶進國會,備受關注。

親民黨提不分區立委 郭家軍入列

其中,身價百億的宣明智名列親民黨不分區第3名,在親民黨記者會上受訪時表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確實是重要因素,面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徵詢,郭向宣說,他都願意為國家奉獻,捐錢也把自己人都捐出去,「你宣明智,你做什麼。」

對於是否代表「郭家軍」加入?宣明智說,「我代表我自己」,也代表科技界,希望台灣科技產業不管資通訊、生物科技、各方面科技能夠進步、創新,揚名國際 ,科技界也希望政府善用科技,了解科技能夠預測未來,運用科技可以掌控未來,他也代表與他一起打拚的公益界朋友,希望讓社會環境更好。

劉宥彤列入親民黨不分區名單第四順位,外界視為郭宋合作的起手式。(攝影/趙世勳)

另一看點則是郭家軍的幕僚劉宥彤。她表示,除了代表永齡基金會,她也長期從事公益活動;目前國、民兩黨本來都有新創界代表許毓仁、余宛如,這次兩人都無法續任,希望她未來能代表新創圈,為新創界發聲。在永齡教育圈方面,他也有很多支持教育的朋友給予一些訊息,希望在立法院能推動更多教育政策,教育是百年大計,希望親民黨能賦予更多責任。

被問及是否代表宋楚瑜及郭台銘結盟的起手式?劉宥彤受訪時強調,郭台銘對每個政黨都是推薦人選,她也絕不是只代表郭台銘的意志,未來她將在新創、教育及公益三方面繼續努力。

宋楚瑜一句話打動 滕西華點頭答應列入名單

親民黨不分區第一名由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擔任,滕西華說,感謝親民黨副總統參選人余湘推薦,她與宋楚瑜並無私交,當余湘提出邀請時,她一度陷入長考,但兩人對她說,「你不必為政黨服務,只要替社會效力。」這句話打動她、也再度喚醒她從事社會工作本持的初心與執著。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指出,本次親民黨名單有三個特色,第一、不一定全是親民黨過去黨員,第二、網羅專業能力強的各領域人才,第三、關懷弱勢,所以排第一的是長年關心弱勢群族與健保議題受外界敬重的滕西華。

滕西華表示,社福與人權並無黨派之別,投入公益與社會倡議多年,她深知政策與社會的改變,必須經過民主體制的運作才能達成。(攝影/趙世勳)

宋楚瑜表示,名單內有好幾位旅遊業代表,未來他一定親自操盤,努力找回大陸觀光客,名單還有六人在四十歲以下。被問到2024年若郭台銘和柯文哲都參選總統親民黨要支持誰時,宋楚瑜回稱現在還早,中華民國主權屬於全民,是民心決定一切,不是個人或政黨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