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不分區》宣明智、劉宥彤入安全名單 宋楚瑜要打一場「有效票」選戰

2020立委

親民黨今天(20日)公布2020不分區立委名單,由社運界的「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領軍,搭配老將李鴻鈞擔任雙箭頭,科技界名人、聯華電子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排名第3,郭家軍的劉宥彤位居第4,蔡沁瑜排名第9,正式宣告「宋郭合」成形,親民黨及「宋余配」繼續向政壇挺進。

名單有3大特色:非黨員、跨領域、弱勢

親民黨共提名22人,名單依序為滕西華、李鴻鈞、宣明智、劉宥彤、陳怡潔、張碩文、施壽全、李海同、蔡沁瑜、高瀚、游文人、陳秀玲、黃文卿、李本玠、黎淑慧、彭瓊芳、劉宗夏、林昊宜、趙偉伶、蕭涵方、陳一夫、吳方宜。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親民黨有不少法界、學界、影藝界及軍方背景的專業人士,這次的面向顯然更為廣泛,醫界、藥界、音樂界,族群亦涵蓋本省、外省、客家、原住民等,外界認為,親民黨的不分區向來不弱,只因小黨關係而受到大黨擠壓。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表示,此次名單有3個特色,一、不一定全是親民黨過去黨員,二、網羅專業能力強的各領域人才,三、關懷弱勢,所以排第一的是長年關心弱勢群族與健保議題受外界敬重的滕西華。

宋楚瑜要打一場「有效票」的選戰

宋楚瑜和余湘18日前往中選會登記參選正副總統,親民黨表示,宋楚瑜要打一場「有效票」的選戰,總統選戰一步一腳印爭取到第2名;立委選舉專注政黨票,目標不僅是有不分區立委席次的5%門檻,而且放在更高,還會與其他小黨合作,推動國會改革「2.0」,讓多元小黨進入國會。

親民黨組織部主任張碩文表示,親民黨定調是打一場為下一代、為中華民國的選戰,不分區立委優先安排黨外專業人才投入,包含弱勢、科技人才等。他直言,區域立委在現有體制下,幾乎是國民黨或民進黨的人當選,區域立委不可能在無黨籍或小黨中產生,這是現實,所以會訴求政黨票不要再投藍綠,應該投給所有的小黨。

不過,究竟「安全名單」是幾席,還不能確定,黨內人士表示,相對國民黨此時受外界批評聲量未歇,親民黨或有可能突破過往3席的紀錄,向4席乃至5席以上仰攻。

安全名單邊緣,宋楚瑜交給陳怡潔、張碩文

據透露,排在第5的現任立委陳怡潔,顯然負有「闖關」的使命,相對於周陳秀霞「功成身退」,具有基層實力、問政亦頗受行政部門稱許的陳怡潔,應該就是宋楚瑜手上很關鍵的牌,如果陳怡潔當選,代表宣明智與劉宥彤都進能挺進國會,對郭台銘是最好的交待。

排在第6的張碩文,是地方出身的前立委,近年擔任立院黨團主任,表現稱職,為人豪爽,媒體關係處理得宜,宋楚瑜安排張碩文與陳怡潔在安全名單「邊緣」,護送郭家軍的意味濃厚;但另一位蔡沁瑜排在第9,以親民黨現有的實力,可能不足以拱蔡入國會,知情人士表示,蔡沁瑜是郭台銘的重要幕僚之一,未來還有要務,這樣的安排,宋、郭皆有默契。

不分黨派的滕西華、老成持重的李鴻鈞

至於掛帥領銜的滕西華,她表示是受到宋楚瑜和余湘一席話:「你不必為政黨服務,只要替社會效力」而打動,滕西華說,她一直無黨無派,只要符合社會大眾與弱勢利益的立法或政策,只要能夠盡一分力,都致力於共同協力完成。事實上,滕西華在馬政府時代,就曾與民進黨方面、包括立委黃淑英就健保議題合作。曾傳出民進黨要提名她出任2016年不分區立委,但有反對聲音而作罷。

老將李鴻鈞排名男生組第一,他是親民黨的正統代表,多年來擔任黨團總召,參與協商、修法,老成持重、溫和理性,被藍綠視為可以溝通的對象,未來勢必仍是帶領黨團的靈魂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