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若沒有達成協議 川普揚言12月15日將提高中國關稅

美中貿易戰

美國總統川普周二揚言,如果美中沒有達成貿易協議,將對中國產品進一步提高關稅。川普在白宮舉行的內閣會議上說:「若我們沒和中國達成協議,我會把關稅提高到更高水平。」

川普也說,他與中國有著良好的關係,並指出與中國的談判正在「向前推進」。但是,他說中國必須達成「我喜歡」的協議。

該評論導致10月份宣布的臨時貿易協議前途更加不確定;進一步提高關稅,會涵蓋更多的消費產品,將對家庭造成比前幾輪加稅更大的衝擊。

雙方繼續磋商第一階段協定的細節,希望緩解美中貿易戰,在過去的一年內,美中相互對數千種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白宮上個月表示,在強制技術移轉、採購農產品和金融市場准入問題上,中國沒有明確讓步。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言人表示,「雙方每天都有會談」,但是,最近幾周談判的狀態變得越來越不確定。

川普嘲笑中國產業供應鏈全都像是破掉的「雞蛋」

之前媒體稱,美中官員透露美國同意取消中國關稅,以此為交換條件,以便達成美中協議,然而11月8日,川普出面駁斥美國同意取消中國產品關稅的說法,他說:「是中國希望取消關稅,我沒有同意取消關稅。」

11月9日川普進一步嘲笑,中國的產業供應鏈全都像是破掉的「雞蛋」,雖然談判進度不如他期望的快,中國急著想達成協議,但美國只簽署對的協議。

川普9日在離開安德魯聯合基地(Joint Base Andrews)前往阿拉巴馬州前表示:「談判在緩慢推進,對我來說太慢了,但中國比我更想達成協議。他們正經歷著50年來最糟糕的一年,他們的供應鏈像雞蛋一樣破掉。 」

川普只要正確的協議

川普強調,「我們必須給我們的農民、製造商;給每一個人一個好的協議,如果無法達成正確的協議,我們不會簽署協議。」

而後白宮官員開始口徑一致表示,美國總統不准備與中國簽署協議,媒體紛紛猜測,原本寄望今年底舉行簽署協議的「川習會」計畫也跟著無疾而終。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11月19日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若美中沒有簽署協議,美國總統川普將在12月15日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