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毓蘭、吳斯懷入國會是國安問題 民進黨呼籲國民黨懸崖勒馬

政治議題

國民黨不分區雖然稍作調整,但爭議仍持續延燒,包括擺在第2的前警大教授葉毓蘭,以及第4國軍退將吳斯懷,都遭質疑不適合進入國會,卻仍在安全名單內。民進黨今(2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葉、吳等人退出國民黨不分區名單。

吳斯懷稱不知道是由習近平主持,林飛帆:未來會是失格立委

由於吳斯懷過去曾赴中國,聽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演講、在奏中國國歌時肅立致敬而引發爭議,他19日接受YouTuber「高雄歷史哥」專訪時表示,當時自己突然被通知要穿正裝,參加孫中山150歲誕辰的活動,並不知道會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主持,吳斯懷強調,如果早知道是習主持,就會說不方便、太敏感。

至於起來唱中共國歌的部分,吳斯懷強調,他不會唱,也不可能唱,但為了國際禮儀只能站起來,對於這件事造成有瓜田李下之嫌,吳斯懷也向民眾道歉,並強調「我捍衛中華民國決心不容質疑」。

但是,民進黨顯然仍對吳斯懷的解釋感到不滿。副秘書長林飛帆便質疑,作為退休將領,不知道自己去中國參加什麼會議,那更讓人擔心他到底怎麼成為國軍將領,未來更會是一位失格立委。新北市議員何博文也說,如果吳斯懷真心想要道歉,應該在2016年事發之後就立刻道歉,而非拖到現在。

國民黨不分區非常新黨,葉、吳「極安全」是國安問題

另外,近期吳斯懷公開教中國人民解放軍對抗美軍的影片也在網路流傳。何博文表示,美國是我們最堅實的美國盟邦,吳斯懷心中的軍隊到底是中國的人民解放軍,還是中華民國的國軍?他也強調,吳列入極安全名單裡面內,已經是該高度重視的國安問題,是一份連美國都關心的名單布局。

然而,國民黨不分區名單有「國安爭議」的不只是吳斯懷,還有曾列新黨不分區第一名的葉毓蘭。立委鄭運鵬便說,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說,民進黨的國家論述是「借殼上市」,這種抹黑扭曲是沒意義的,國民黨不分區名單裡面,葉毓蘭、吳斯懷等人,才是真正的中共同路人「借殼上市」。

林飛帆也痛批,「國民黨的名單非常新黨」, 新黨推邱毅還是國民黨推出吳斯懷、葉毓蘭,差別不大,都是國家發展絆腳石。林飛帆強調,吳斯懷跟葉毓蘭未來審查法案時,都能接觸國家機密,這是最大的洩密危機,國民黨必須懸崖勒馬。

自己人都砲轟,葉毓蘭強調是挺警察非黑警

葉毓蘭日前表態,支持香港警察,不只引來民眾撻伐,連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成員葉慶元也痛批她「頭腦不清」。葉慶元指出,國民黨中央和韓國瑜都力挺香港追求民主之後,葉毓蘭還在大言不慚地支持港府使用武力,根本就應該自己知所進退,「妳就回去新黨擔任不分區」。

不過葉毓蘭也解釋說,她是挺香港警察、挺法治,但不挺黑警。她強調,若傳言的「黑警」行為,例如性侵嫌疑人,倘若屬實,也應該從重究辦。她表示,香港需要的自由民主,是植基在法治的基礎,無論什麼身分,警察不能免責,學生亦同。這是「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基本概念,也是她一向主張的法治觀念,而非特定政治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