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台商回流重點根本不在資金

總體經濟

蔡政府說台商回台投資總金額逼近7千億,但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在國民黨立委曾銘宗18日質詢時坦承,今年已落實2250億元,但台商都是先運用國內資金,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海外資金。林全能的說法,被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解讀為,國外匯回的資金根本是「零」,引發各界譁然,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更趁機摻一腳,猛烈砲轟民進黨「欺騙治國」。

台商回台投資,關鍵不在資金

昨天一整天,不僅財經專家謝金河、財經網紅們加入「台商回台」戰局,府院黨更是火速的以臉書、LINE、記者會連番澄清,蔡總統更是相當罕見的「一日回應三次」,強調「回台投資是真的」,國民黨不必為了選舉唱衰台灣,一個台商回台投資的經濟議題,很顯然的已經淪為選舉口水。

其實,關於台商回台投資議題,號稱財經專業、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曾經擔任過金管會主委的曾銘宗,前天在立法院的提問,根本是問錯了問題,技術官僚出身的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看問題回答問題都缺乏總體經濟的視角,平白掉入曾銘宗設下的陷阱,結果就變成野雞同鴨、答非所問。

其實台商回台投資,關鍵的問題及重點根本不在資金,因為如果說到資金,台灣根本一點都不缺資金,金融機構的爛頭寸有多少?多到要開放壽險業去投資海外標的,這個曾經擔任過金管會主委的曾銘宗一定很清楚。

台灣金融機構錢太多,但不敢聲張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1月國內金融機構的存款餘額已經累積到42.8兆新台幣,創下歷年新高。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國內超額儲蓄由2008年的7708億元一路飆升至2017年的2兆6179億元,超額儲蓄率更5.72%攀升14.57%,雖然2018年超額儲蓄罕見下降,降至2兆1829億元、超額儲蓄率降至12.04%,預估今年超額儲蓄將再降至2兆1029億元、超額儲蓄率降至11.32%,然而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的超額儲蓄率仍是相當驚人。

台灣的金融機構錢太多,卻不敢聲張,因為,利率低、報酬率表現不佳;老百姓的巨額存款,早已成為棘手的濫頭寸,而金管會為了解決壽險業錢太多的問題,在曾主委任內也放寬了壽險業購買海外基金的門檻。至於台灣的爛頭寸為什麼會這麼多?事實上這是台灣長期以來面臨產業外移、投資不足的結果,如何將更多閒置資金導入具有建設性的資本投資,一直是政府頭痛的問題。

換句話說,這一次,搭著美中貿易戰,興起的一波台商回流,重點不是金錢回流也不是資金回流,因為台灣的資金多得是,台灣資金太多,政府還要想辦法讓壽險公司把資金拿到國外去投資。

台商回流效應已經浮現...

所以這一波台商回流,重點不是資金回來,而是台商的軟實力回台。透過美中貿易戰的製造業分流,與紅色供應鏈切割,台商把企業的生產機制、生產鏈帶回台灣。透過台商回台,把過去30年外流到中國的技術、人才、生產、組織、企業經營能力、國際人脈生產鏈等等,一點一滴的把這些過去外流到中國的軟實力帶回來。

接下來,台商把這些重要的資產帶回台灣,在台灣增加生產、增加就業、增加投資,增加台灣的產業群聚,讓台灣的產業生產鏈在全世界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健全台灣經濟體質,打造台灣未來2、30年的經濟基礎,這才是台商回流對於未來台灣發展,最重要的關鍵所在。

現在台商回台投資的效應已經慢慢浮現。9月下旬寶華經濟研究院及央行紛紛上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其中,寶華從2.1%上調至2.3%,央行則從2.06%調升為2.4%,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結論是台商回流效應超過預期,寶華原預估民間投資成長3.67%,如今拉高到5.05%,這成了推升經濟成長的主要力量,尤其是台商回流帶動資本設備的投資。

2008的資金回流,造成炒房、炒地……

其實台商資金回流不是沒有發生過,在馬政府2008年上台時,驟然把遺產稅從40%降到10%,在當時就有大批的資金回流,那一波的資金回流不設限,沒有配套措施,造成的結果就是大批的資金流入房地產,結果炒房、炒地,把全台灣的房價炒高,造成年輕人更買不起房,而這個後遺症一直到今天都還在調整。

所以,台商回台的關鍵根本不是資金回來有多少,而是有多少錢放到資本設備投資裡頭,如果沒有實際上的資本支出,這些錢就會變成炒房炒地,就是投機的熱錢,對於長期的經濟發展其實不見得有利。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的專業財經立委曾銘宗根本是搞錯問題劃錯重點,當然蔡政府的官員們也是沒抓到要領答非所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