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談話惹怒小黨 不分區政黨票會藍、綠歸隊嗎?

立委選舉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因不分區立委提名惹了一身腥,但拋出「自由民主法治聯盟」的構想,可以看到他的腳步可沒有亂掉,試圖集結下架蔡英文政府的力量;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日前喊出政黨票投小黨是浪費,也是在營造藍綠歸隊的氛圍。2020大選在兩大黨的拉扯之下,真的會進入「多黨不過半」的歷史新局嗎?

吳敦義日前受訪說,若國民黨不能得到60席,也許超過50席,加上「泛藍聯盟」,也可能達到60幾席,「那第一大黨自然會從泛藍其他黨,包括宋楚瑜兄在內、也包括台灣民眾黨在內,希望變成一個『自由民主法治的聯盟』。」

這一席話果然掀起熱議,一方面有「抹藍」民眾黨的作用,像是被吃豆腐一般的親民黨,也慎重發出聲明回應說,親民黨在此「終局之戰」的初心便是讓台灣選民告別悲情,不再被藍綠兩黨長期情緒勒索,「所以現階段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絕對不考慮與藍綠兩黨結盟的問題」。

親民黨強調,這次選舉還有第三個選擇可以做為諾亞方舟,讓厭惡藍綠的中間選民有上船逃生的機會。

小黨亮眼不分區名單,選民心癢癢

兩大黨為了選票極大化,不免對於小黨發出評論,也觸動小黨生死存亡的敏感神經。羅文嘉日前喊出,若政黨票投小黨,沒超過政黨票5%門檻,沒法取得不分區席次,「都是浪費」,就遭到擔任一邊一國行動黨「園丁」的陳水扁批「傲慢」;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倒過來為自己催票,「所以羅文嘉是鼓勵大家投給民眾黨還是怎樣?」連友軍台聯也抗議,揚言抵制蔡英文總統競總成立大會。

羅文嘉慘遭小黨群起攻之是必然,但也代表著民進黨上下的憂心。因為總統大選容易營造成藍綠對決的氣象,區域立委則受參選人個人地方經營因素影響,政黨票則較有機會採取分裂投票。

尤其這次小黨不分區提名,頗多亮點,例如民眾黨排名第一的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排名綠黨不分區首席的精神科醫師鄧惠文、時代力量徵召「小燈泡」的媽媽王婉諭、親民黨則有「郭家軍」入陣,再對比兩大黨提名過程衍生的派系角力風波,的確會搞得淺藍、淺綠選民心癢癢的。

國會合縱連橫,挑戰立法院正副院長

回顧陳水扁兩任總統任期都是「朝小野大」的局面,馬英九兩任則是「完全執政」,民進黨在2016贏得國會過半席次。若是小黨在2020能透過不分區拿下7、8席,兩大黨在國會席次也都不過半,將是歷史新局。

民進黨黨政人士說,一個政黨要證明它的存在,第一戰就是在立法院,所以一定會團結起來,一開議就有兩個位子可以角力,也就是立法院正、副院長,先讓執政的總統先嚐到這股力量,來個「下馬威」,不然接下來恐怕就沒有角色了。

這位黨政人士認為,國民黨若是國會第二大黨,說不定會放棄立法院長,聯合其他小黨爭取副院長的位子,「所以民進黨還是努力一點,過半比較重要」。

各黨不過半,紛亂無法避免

對於不分區百家爭鳴的現象,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說,分析過去選民的投票行為,不分區的名單不太會影響投票行為,通常是因為認同政黨理念或政黨領導人做出選擇,就像「扁迷」一定投給民進黨、「馬迷」投給國民黨,對於不分區名單,「知其名者能有幾人」,但是到了2014年,則有所改變。

曲兆祥表示,太陽花事件後,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大幅提高,也常在網路上討論政治,未來的轉變,主要原因在於兩大黨的表現不爭氣,尤其是新興選民。

曲兆祥說,兩大黨的吸引力不大了,所以尋找新的認同對象,雖說新的對象太多,第三勢力的力量也因此分散掉了,「但整體來說,下屆立院應該是多黨都不過半,加上沒有熟稔議事、調和鼎鼐的國會龍頭人選,恐怕避免不了更加混亂的現象」。

曲兆祥認為,兩大黨催票的效力恐怕不大,尤其是年輕世代認為,改變又怎樣,不改變也是亂啊,「台灣的立法院什麼時候沒亂過」。

可以預期的是,在接下來的選戰中,兩大黨一定會祭出將小黨邊緣化的手段,拿捏也得謹慎,畢竟牽動著總統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