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花蓮王回歸選 蕭美琴爭取連任 三腳督讓國民黨黃啟嘉備受打擊

2020大選

隨著2020大選時間接近,一向藍大於綠的花蓮縣選情也越來越熱鬧,雖然國民黨已提名自家立委參選人黃啟嘉,但在花蓮實力堅強的前縣長傅崐萁也傳出將在21日登記參選,讓黃啟嘉的選情開始被看衰,在國民黨力爭國會過半之際,花蓮這一席顯得更加關鍵。

傅崐萁參選,蕭美琴要拚連任,花蓮變成三腳督

就在傅崐萁傳出參選之際,拚連任的民進黨花蓮縣立委蕭美琴,今天也到縣選委會辦理登記。當媒體問到她這次選戰將面臨前縣長傅崐萁的挑戰,蕭美琴說,傅確實是實力強勁的對手,但花蓮不能只有一種聲音,她會一步一腳印打選戰,也深信4年來上山下田、不分黨派的服務,努力一定會被看見。

傅崐萁長期深耕花蓮,過去就代表親民黨當選過二屆花蓮縣立委;在2009年後擔任兩屆縣長,隨後也由傅太太徐榛蔚代表國民黨參選花蓮縣長,去年才一舉拿下七成以上得票率,以超過12萬票的高票數打敗民進黨的候選人,而當時傅崐萁正因炒股案被判入獄,但也幾乎未影響當地選民的支持。

民進黨在花蓮政壇基本上無法形成氣候,基本上是泛藍陣營與傅崐萁的內部糾葛。國民黨這次雖已提名醫師出身的候選人黃啟嘉,只是黃在政壇算是素人,也非花蓮本地人,缺少在地淵源,當初也是受傅崐萁支持,因此若傅崐萁參選,恐怕很難對抗。

長期擔任立委縣長基礎扎實

值得注意的是,屬於農業重鎮的花蓮縣,組織動員最有利的農會水利會,也多由傅崐萁人馬掌握主導權,進而再掌握與之連動的鄉鎮市長選舉,被形容是「傅派與非傅派的對決」,因此可知基礎之深。

雖然傅崐萁也有司法案件在身,最近也因炒股案被判入獄8個月,才在今年4月期滿出獄,被外界認為是他有意參選立委的原因之一;但熟悉地方政情人士解讀,正是因為農會水利會是地方派系的生存基礎,而民進黨政府改制水利會官派,也用力深入農會,就瓦解傳統地方派系的做法,才是傅崐萁這次用力協助韓國瑜,與其他同樣有利害關係的地方派系合作挺韓的重要因素。

當時地方黨部主委鄒永宏就因延遲初選時程,被認為是要配合剛出獄的傅崐萁爭取時間,因為傅有意爭取重回國民黨,只是黨中央擱置並未處理,還將決定推遲的鄒永宏停權,另派主委上任,結果鄒永宏還率人到台北衝入黨中央大廳,也驚動吳敦義,黨中央任命的黨部主委是縣議長張峻,同時也全力輔選黃啟嘉,與鄒永宏的「傅派主委」形成對立。

傅崐萁若取代國民黨黃啟嘉,成泛藍國會過半關鍵一席

而身為傅崐萁太太的縣長徐榛蔚,則缺席了張峻的主委就任典禮。當地政壇認為,黃啟嘉若無傅崐萁系統的支持,恐怕連初選都無法通過,雖然黃啟嘉必定要選到底,但傅崐萁的參選恐怕將演變成「棄黃保傅」的結果。

目前國民黨正處於國會過半保衛戰的關鍵時期,因此若傅崐萁可掌握一席,也將成為對藍軍談判的重要政治籌碼,藍軍內部也有人形容,如果傅再聯合親民黨的席次形成政團或黨團,甚至有機會取得國會副議長位置。地方人士說,傅崐萁在花蓮的資源豐富,就算只用從現在開始的一個月來選立委,都已經綽綽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