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一個吳斯懷 犧牲整個國民黨

政治

前陸軍副司令吳斯懷11月13日被提名為國民黨不分區第四位,結果備受爭議。主要原因是他在2016年11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了「孫中山誕辰150年紀念大會」,不但在現場肅立聆聽了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還聆聽了習近平的訓話。

吳斯懷身為退役中將卻敵我不分

這讓外界覺得他身為國軍退役中將,卻是敵我不分的如此「親共」、「媚共」,因為中共迄今從未放棄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對台灣的打壓更從未停過。因此從政治與軍事的角度來說,中共絕對是中華民國的敵人,是台灣安全的最大威脅,因此吳斯懷此舉有失國軍的武德與尊嚴。

但吳斯懷卻解釋說,他當時是去參加前退輔會主委「老爹」許歷農創立的「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活動結束後拒離回台灣還有1天的空檔,在參加論壇當天收到中國主辦單位的通知,要他參加「孫中山誕辰紀念大會」,所以他根本不知是習近平主持的官式活動,直到活動當天看到習近平進場才明白。如果早知是如此安排,他或其他出席的退將,一定會表達異議,認為不宜參加。

但這個說法頗有問題,因為之前習近平出訪上海,交通都全面管制,沿路房屋的窗戶都禁止打開,甚至許多人被迫離開上海,在這種戒備森嚴下,吳斯懷怎麼可能「臨時」被通知參加習近平主持的大會?而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如此重要的會議,吳斯懷怎麼會不知道是誰主持?也不知會議中會有什麼程序?還是他與參加此次會議的這些退將都沒有任何的危機意識?

由此可見,吳斯懷的說法根本經不起考驗。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1月15日在受訪時卻回應,吳斯懷三年前參加孫中山一百五十歲誕辰活動,很多將領也到北京參加,因為是紀念國父、國民黨總理孫中山誕辰,「他們目的很端正,並沒有在大陸方面有失國體或對國家不忠」,這種說法猶如提油救火,更讓一般民眾無法接受。

吳斯懷稱解放軍為「我們的部隊」

另一方面,吳斯懷2016年參加中國「鳳凰衛視」節目「寰宇大戰略」,他大談解放軍該如何對抗美軍,還提醒解放軍對外投射兵力的動作要謹小慎微,免得引起歐美恐慌;甚至還稱解放軍是「我們的部隊」。

吳斯懷若當上立委肯定是參加「外交國防委員會」,是否也會把機密洩漏給中國?當前台美的軍事合作達到史無前例的高峰,美國協助台灣自製潛水艇,賣給台灣先進的F-16V戰鬥機與地表最強的M1A2戰車,會不會因為吳斯懷進入立法院的「外交國防委員會」就嘎然而止?因為美國恐怕也擔心這些高科技武器的資訊會外洩,也擔心美國以外協助台灣製作潛水艇的國家會曝光,因為中國若拿到名單後一定會報復。

當然,民進黨肯定掌握這個機會高調批評國民黨提名了吳斯懷,甚至呼籲絕不能讓吳斯懷進立法院,所以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只能當選前三名,要大家的政黨票不要投國民黨,投親民黨、台灣民眾黨也可以。

其實包括國民黨的許多人也認為應該提名形象比較好的退役軍人,如前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少將,或是前542旅旅長于北辰少將,但結果因為軍系的「黃復興黨部」力挺吳斯懷,稱要顧及軍中倫理,所以中將不能讓給少將。然而在16日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的不分區立委提名人投票中,有84票同意吳斯懷擔任,有82票不同意,距離不同意95票的落選門檻只差13票。

吳斯懷壞全黨,國民黨不分區民調下降

所以,連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明賢也公開呼籲吳斯懷應該自行辭去不分區立委的提名資格。因為國民黨的形象也受到吳斯懷的影響。

「聯合報」18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對於不分區立委的政黨喜好,國民黨是29%,民進黨也是29%,而過去該報的民調國民黨都高過民進黨許多。而同一天「蘋果日報」的民調也顯示,明年不分區立委的政黨票有26.5%會投票給民進黨,25.2%投給國民黨,與上月(10月27日)該報的民調相比,國民黨的支持度下滑6%,也首度跌破三成;而過去該報的9次民調國民黨都贏民進黨,這次卻是首度輸。

由此可見,國民黨現在是全黨救吳斯懷一人,甚至可能跟著陪葬。外界認為吳敦義之所以犯眾怒的力挺吳斯懷,是擔心如果明年國民黨的選舉結果不佳,黨內「逼宮」聲四起的要求吳敦義辭去黨主席,則這時吳斯懷與「黃復興黨部」就會站出來「保駕護航」,以報答吳敦義當初力保吳斯懷所作出的犧牲。

倘若如此,吳斯懷基於當上立委之私利而罔顧黨的利益,吳敦義也為了黨主席這個位子之私利而罔顧黨的大義,真是讓人瞠目結舌。